一棒接一棒 李永得擘劃新政里程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文化部長李永得曾在就職典禮上說要克服麗君障礙,因為前任部長鄭麗君交出漂亮成績單,李永得形容是一座山,要努力跨越。過去李永得在擔任客委會主委時期,規劃浪漫台三線,深獲好評,是不是要複製成功經驗帶領文化部?台灣在國際間又有哪些文化優勢可以好好發揮,李永得心中早有藍圖!

上任之後,文化部長李永得,每天馬不停蹄參加藝文活動,從客委會主委變身文化部長,李永得感觸很深。主持人說:「您可不可以談談上任以來,這個生活的改變,跟您的一些想法?」李永得:「從客委會轉來文化部,不變的是本身,本質還是文化工作,但是工作的範圍內容,就更加地廣泛多元。那麼過去,我只要關心客家文化,現在文化部呢,是除了族群文化以外,還有很多的,包括一般的藝術表演,音樂、視覺藝術、出版等等,這個範圍都很多,所以生活上,當然會有很大的轉變。」

出身高雄美濃的李永得,本身就是客家人,推廣客家文化不遺餘力。加客家美食嘉年華,穿廚師袍炒客家菜,兩度擔任客委會主委(2005、2016),倡導講客語創立客語認證,舉辦客家藝術活動,其中浪漫台三線頗受好評,最讓人印象深刻。串連起桃竹苗中16個客家庄,長達150公里的大道,李永得擘劃台三線願景,不單以觀光經濟為訴求,還結合生態、人文及產業。

啟動客家文藝復興,帶動青壯人口移居回流,嶄新客家文化面貌,讓民眾眼睛為之一亮,李永得在客委會時期,身體力行,推動政策不遺餘力,被認為也能為文化部,帶來新氣象。主持人說:「您上任的時候曾經表示,就是您對前任的鄭麗君部長,非常地肯定,您甚至說她是有歷史性的成就,那您自己說有麗君障礙?」

李永得說:「有人說我一直強調麗君障礙,承認麗君障礙,是為了我自己未來,可能表現不好做打針,我要澄清不是的。她在兩方面,我認為是做得比前人更多,那麼未來,也很難再被超越的,一個就是法制的建立,所以她在任內,通過了很多很不容易通過的一些法律,那麼這個法律,建構了一個未來文化發展,很好的基礎。第二個就是預算,在她任內,預算成長至少60、70%以上,那麼有更多的預算,就是更多的資源。當然在文化產業上,在文化的政策上,在文化人才的培育上,那就會有更多的資源。」

前任文化部長鄭麗君,交出漂亮成績單,要超越麗君障礙,李永得坦言,壓力不小。李永得說:「它是一座山,而且這座山還不小,但是對我們後面這些人來講,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超越這座山,所以我們是很辛苦的,但是我認為只有更加努力,9要做得更好,那才不辜負。」語氣中透露濃濃企圖心,而國內藝文團體,對新科部長帶領的團隊,又有什麼期待?

延續前任鄭部長好政績,規劃文化部未來重點工作,李永得更沒忘記,要讓台灣藝文產業,走向國際。李永得說:「國際化是非常重要的,怎麼樣讓我們台灣的藝文團隊,除了台灣有更多的表演機會以外,還是要帶到國外去,你經常跑到國外去的時候,你會回過來看我們自己,就說我們是哪一些地方,還需要改進,還需要提升,所以更能夠跟國際接軌。」

主持人說:「那您覺得在文化層面,台灣有哪些在國際上,是具有利基跟優勢的?」李永得說:「從文化面來講的話,其實台灣的文化實力,也是被低估。像台灣的雲門到歐洲也好,到美國也好,當地都是報紙藝文版的頭條。類似這樣的團隊,我們還可以更多的,我們還可以培養更多,這些人都是從台灣來的,所以這些力量,可以把它整合起來,我想在國際上會成為,真的是一個文化國家隊。」

舉出雲門、NSO國家交響樂團等例子,鼓勵國家隊持續向外發展。事實上近年來,台灣在設計、影像甚至漫畫等各領域,都有作品登上國際舞台。從客委會到文化部,李永得以客家人堅毅的硬頸性格,堅持做他認為對的事,務實向前,仔細規劃藍圖,要讓文化部成為台灣國家隊,最柔軟而堅韌的後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