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 日本鐵道模型賽3台生奪獎

賴曼妮 李盈萱 洪年輝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中有3位學生,因為熱愛鐵道文化,所以參加2021全日本高中鐵道模型大賽,在137所學校中,拿下最佳品質以及最佳影片。這也是比賽中,唯一獲獎的國外隊伍。

視訊中的陳彥任面對日本評審,台風自信俐落地介紹作品,秀出模型中台灣鐵道文化的特色,得獎學生陳彥任說:「有準備作品跟學校介紹影片。」陳彥任、張椿宥、郭怡凡,3人耗時9個月打造出鐵道模型,代表台灣台中一中參加第13回全日本高中鐵道模型大賽,在137校中奪下最佳品質以及最佳影片兩大獎項,也是唯一一個得獎的國外隊伍。

得獎學生郭怡凡說:「真的還蠻開心的,就是其實還蠻意外會得獎。」得獎學生陳彥任說:「之後再更精進然後做一些,更細節更精緻的作品出來。」3個學生欣喜落狂,他們沒有想過能在第一次參賽就拿獎,他們利用報廢的課桌椅作為素材,加上工藝課剩下的材料,打造出從火車看出去,台灣道地傳統的三合院河景街景,也是這次獲獎關鍵之一。

得獎學生張椿宥說:「加入一些產業道路,還有像是稻田三合院鐵皮屋等等的,我們台灣跟日文化之間的差異。」為了呈現出最真實的鐵道街景,3個人不斷詢問學校老師修改作品,歷經失敗重做終於成功,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說:「也跟我們美術老師、生活科技老師請教一些造景上面的設計。」

學校很開心三位學生能運用所學,結合興趣打造模型奪獎,也是全台第一次有高中生,在鐵道模型日本賽事中獲獎,陳彥任、張椿宥、郭怡凡用自己的興趣玩出一片天,也讓國際看見台灣的軟實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