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毀巴米揚大佛恐再現 國家博物館請求國際關切

塔利班毀巴米揚大佛恐再現 國家博物館請求國際關切 | 華視新聞
以遭毀的巴米揚大佛前後對照(翻攝Wikipedia)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阿富汗政權易主,塔利班奪下首都喀布爾,總統出逃,駐紮美軍將在8月31日前撤出阿富汗,結束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塔利班奉行伊斯蘭基本教義派,2001年掌權時曾大肆破壞與教義不符合的歷史文物,對阿富汗文化保存造成重大傷害。事隔20年,塔利班再次主政,阿富汗國家博物館15日發出沉痛聲明,請求國際協助保護珍貴文物。

塔利班奉行基本教義 25天毀千年世界遺產

美國拜登政府與塔利班達成協議,塔利班承諾不會對美國進行攻擊,並在美國宣布8月31日前從阿富汗全面撤軍後,塔利班僅花費40餘天,就再次掌控阿富汗大部分地區,並奪下首都喀布爾。總統甘尼(Ashraf Ghani)被迫離境,形同交出政權,塔利班則對外聲稱是「政權和平轉移」,震驚全球。

各國紛紛撤回駐當地史館的工作人員,美國也增派兵力協助外館人員撤離,社會與政壇動盪,加上國際勢力退出,難以預料阿富汗未來發展,首都喀布爾機場人滿為患,充斥想要擠上離境班機的阿富汗民眾,美軍對空鳴槍維持秩序,甚至出現民眾攀附在已起飛的機身外側,從高空墜落的驚心畫面。

塔利班以伊斯蘭基本教義起家,除了對女性自由與權利有嚴格限制,引發國際關切,也否定人類和動物圖像以及伊斯蘭教之前的歷史。巴米揚大佛建於西元6世紀,塔利班2001年僅花費25天破壞殆盡境內聯合國文化遺產巴米揚大佛(Buddhas of Bamiyan)的歷史,也令國際社會歷歷在目,文化保存亦成為塔利班上台後的一大隱憂。據BBC報導,2001年時塔利班曾在博物館以槌子和斧頭破壞上千件文物。

阿富汗位居歷史要道 擁豐富多元文化遺跡

擁有超過8萬件館藏的阿富汗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Afghanistan)在15日發出聲明,指出阿富汗近日走私和劫掠蔓生,雖然目前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和展品都安全,但持續混亂的局面已造成威脅,呼籲安全部隊、國際社會、塔利班和其他有影響力的黨派等,重視博物館文物的安危,不要讓有心人士利用這樣的局勢破壞文物與加劇走私文物的情形。

翻攝阿富汗國家博物館臉書
翻攝阿富汗國家博物館臉書
 

阿富汗位處東西交通要道,自古以來是中國通往西域的絲路路線,處處皆有古城、修院和驛站的遺跡,歷史遺產豐富,除了佛教,拜火教、基督教、猶太教、印度教也蓬勃發展,西元7世紀時,伊斯蘭教亦開始在當地傳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