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心畬書畫特展 一覽文人畫最後一筆

連珮貝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被譽為「文人畫的最後一筆」,前清恭親王奕訢的後人溥心畬,除了「詩書畫三絕」倍受推崇,近日國立故宮博物院企劃溥心畬書畫特展,可以看到這位「舊王孫」童趣的一面,華視藝廊帶您欣賞。

舊王孫詩書畫全能作品流露童趣,千年老松、造型古奇、用筆豪放,墨色也有深淺變化,旁邊還題了字,這是前清恭親王,奕訢的後人溥心畬的國畫作品,俊秀的字穿插圖中,充份展現詩、書、畫合一的功力,還有全能書畫家的美稱,出身滿清皇室貴族的溥心畬,從小在恭親王府家中,滿是古書畫收藏的環境裡,自行揣摩無師自通,無論書法的行、草、篆、隸各體,繪畫的山水、樓閣、人物、花鳥走獸等題材,無不擅長,還與張大千齊名,後人將兩人並稱為「南張北溥」。

有時在書畫中,溥心畬也展現了他童趣的一面,故宮收藏的百猿圖,猴群靈活跳盪,山水也跟著有了生氣,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現正展出「文人畫最後一筆,溥心畬書畫特展」,作品內容豐富多樣,溥心畬雖無法成為末代皇帝,卻也在藝術史上,留下了文人畫的最後一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