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化街207博物館 推出虎年虎事特展

連珮貝 劉俊男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是虎年,迪化207博物館特別推出虎年虎事特展,展出各種以「老虎」為主題的相關物件,包含19世紀末繡娘製作的兒童虎帽、已故剪紙國寶大師李煥章的虎系列剪紙作品等,從文字、民俗信仰到生活中,超過百隻形形色色的「虎」,讓民眾一探生活中的虎趣味。

虎年駕到,看老虎大小事迎新年,紅色桃色各式各樣的虎帽虎鞋,這是早年台灣在小孩週歲時,會給孩子在戴上,祈求他能平安長大,現場還有展出早期,有關老虎的廣告宣傳、郵票,甚至是各種產品的布偶,台北迪化207博物館,特別在虎年,展出虎年虎事特展,迪化207博物館館長華安綺說:「包括我們在華人在常見寺廟裡面,拜拜的虎爺,在民間小朋友在週歲時,會需要用的虎衣虎帽,還有關於虎的典故虎的文化,以及虎的生活當中所使用的詞語,都在我們這次的展覽裡面。」

虎年虎事特展,介紹虎的文字、生肖運勢、民俗信仰到生活中的老虎等,其中最為珍貴的就是,台灣國寶剪紙大師李煥章的2幅老虎剪紙作品,場展的窗上也貼上虎剪紙,各角落都充滿虎味,迪化207博物館館長華安綺說:「早期虎還可以捕殺的時候,我們展場裡面有所謂的虎骨酒,這個虎骨酒就是在比較難得,早期的生活會出現的一種藥酒。」因為老虎是百獸之王,象徵威猛無懼,還有趨吉避凶之意,透過虎年虎事展覽,虎年走一趟福氣來,也能更加了解有關虎的大小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