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影島嶼江胡影展 刺客相隔40年再現

宋燕旻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說到華語片武俠片中的俠女角色,你會想到誰呢?2022年第1個影展「島嶼江湖:武俠在台灣」,搜羅29部縱橫一甲子的本土各色武俠片,而當中,特別把「女俠」拿出來討論!上官靈鳳、徐楓、李麗華、胡錦等,各自展現了不同類型的俠女風格,但當中一代俠女「徐楓」,具有獨特的魅力,還曾經榮獲第54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肯定,今天的華視藝廊,透過國影執行長王君琦的專訪,我們帶你重溫,女俠徐楓的魅力!

取自蒲松齡的《聊齋誌異》,電影俠女,由徐楓演出楊慧貞一角,英氣中又帶著帥氣,這部片是徐楓出道,第1部主演的電影,就獲得坎城影展技術大獎,在1970年代,成為台灣電影之光,也讓徐楓一炮而紅,能文能武的她,也奠定了一代俠女的地位,武俠片一部接著一部拍,八百壯士拿下亞太影展演技特別獎!

在眾多俠女電影中,徐楓獨特、冷艷俠女的形象,深受影迷喜愛!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執行長王君琦說:「比較陰柔跟陽剛特質的同時發揮,是徐楓在演繹俠女的角色上很出色的地方。」徐楓轉入幕後之前,短短14年間,演出超過43部電影,被稱為一代俠女當之無愧,國影「島嶼江湖:武俠在台灣」影展,特別選了6部徐楓主演的作品播放,當中1976年的《刺客》,幫助徐楓拿下首座金馬影后,而《刺客》更是相隔40多年,重登大銀幕,取得放映版權!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執行長王君琦說:「刺客裡面其實會看到她,柔情似水的那面,就是她要去當刺客的那一面,她跟她的情人,幾乎是以身相許的情人彼此的分離的戲碼,所以你會看到徐楓的角色,其實是可以結合我們講的這種英姿颯爽,同時又柔情似水。」國影經過半年多努力,終於找到版權人授權,而徐楓的作品中,又以胡金銓執導的最令人稱道,包括《迎春閣之風波》、《忠烈圖》、《空山靈雨》都有放映,透過精彩再現,也能帶粉絲,重新回味徐楓那些年的俠女風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