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13:27

108年全台113個博士班 招生數0或1!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頂尖大學博士班也難逃生存危機嗎?!教育部核定108學年全台灣的大學有113個博士班招生數掛零,或者只招生一個人!像是台清交都有招生掛零的博士班!教育部表示有的博士班專業領域招生不易,所以給予招生名額彈性,如果超過3年招生不見起色,就會要求學校把系組關起來。

教育部核定明年108學年度碩博士班招生人數,博士班似乎從炙手可熱變成燙手山芋,全台灣的大學,博士班招生名額有37個系組掛蛋不招人,76個系組招生名額只開了一個人,連頂尖大學博士班也不開張。

108學年招生0人博士班有,清大先進光源科技博士班等6系組;交大加速器光源科技與應用博士班等8系組。108學年招生1人博士班有,台大心理學系臨床心理學組等2系組;清大歷史研究所等4系組;成大太空與電漿科學所等4系組;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博士班等3系組。

教育部表示,有的博士班專業領域招生很難,所以給予學校招生名額掛零的彈性,但是超過3年沒起色,會要求學校系組關門大吉,現實的就業問題讓不少人對再攻博士打退堂鼓,以前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現在薪水未必比較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