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校"高中學習檔案"遺失 國教署:搶救中

賴曼妮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教育部所建置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是高中職學生,升大學準備備審資料所需的必備文件。但24日卻傳出,包括台中女中、台中高工等81個學校,約7千8百名學生,從9/5~9/22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大約2萬5千筆,全部遺失,教育部國教署也證實,表示資料還在搶救中。

點開教育部建置的學習歷程檔案網頁,可以查詢學生在高中時期的學習表現,在校的幹部經歷,檢定證照記錄,個人的成績,相關作品,完整記錄了學生的學習表現,也是不少高三生,準備備審資料時,相當重要的資料庫,台中女中學生說:「(資料遺失)會先跟校方反應,因為系統壞掉你也不能做什麼,可能就很無助,因為你努力做很久的心得跟學習歷程,一夕之間就消失了。」

但現在卻傳出,在今年9/5~9/20,上傳學習歷程平台的檔案,通通遺失了,教育部國教署證實的這個消息,粗估有81校7854人受影響,損失的資料大約有2萬5千筆,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張永傑說:「國教署會以保障學生權利為前提,要求廠商全力救援硬碟資料,目前廠商已經請專業技術人員,協助處理當中,初步掌握資料硬碟並沒有損壞,會朝著盡快將硬碟中的相關檔案,回復的方式來處理。」

教育部調查,發現遺失檔案的學校,都是使用暨南大學所建置的公板模組,教育部委託暨南大學搬移資料的過程中,不慎設定錯誤造成檔案遺失,目前正在全力挽救,台中女中教務主任陳鈺玫說:「這學年才剛剛發生的事情,大部分的學生其實都還保留有,他們自己的資料不管有沒有毀損,其實學生心理一定都受到相當的影響。」

受害學校台中女中說,這個時間點,正逢學期剛開始,上傳的檔案數不多,但是同樣的狀況不該再發生,否則會增加老師和學生的困擾,甚至影響學生升學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