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歲竹中劍道館修復完工 變身展演中心

林仙怡 陳知學 莊明憲 報導  / 新竹市

即將在明年迎接創校第100年的新竹高中,不但歷史悠久,校內還有一處市定古蹟「劍道館」,從日據時期就已經存在,是目前全台唯一的紅磚造洋式建築武道場,因此校方決定將劍道館修復,未來做為多功能藝文展演中心,賦予老建築新生命,也勾起不少校友的回憶。

一磚一瓦歷經95年的歲月,每一處建築材料,都被完整保留下來,座落在新竹中學裡的這處市定古蹟,在日據時期是一處劍道館,也是目前台灣的武道場中,唯一採用洋式造型的建築,在荒廢多年之後,校方決定進行修復,賦予老建築新生命,新竹高中校長李明昭說:「竹中明年就是100年校慶,那我們的劍道館就用,最漂亮的角色來面對大家。」

竹中即將在明年邁入建校百年,包括李遠哲、許信良都是校友,同樣也是校友的立委柯建銘,向文化部及教育部爭取3338萬元預算,協助校方修復古蹟,因為這處劍道館,充滿了許多竹中人的記憶,竹中校友柯建銘說:「我那個時代它是圖書館,流動教室的時候,我不想上課我就流動到這裡來,換句話說就是翹課,在裡面自修。」不少校友也特地回到母校,見證劍道館修復完工的這一刻,保留了劍道館字跡和構造,但老靈魂又注入了全新的活力,未來將做為多功能藝文展演中心,也成為竹中建校百年的精神象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