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物修復師重建舊物 賦予老件新生命

鍾孟翰 王美雅 許文男 報導  / 屏東縣

幫人修復老物件,讓裡頭的故事流傳下去!具有器物修復專業的陳冠安,利用天然漆當原料,再融合現代金工和漆藝,專門修補有缺損,裂痕的器物,他總會先傾聽客戶訴說自己和器物間的故事,再依照器物的特性思考修補技法,在保有原本韻味的前提下,給予器物新生命。

器物修復師陳冠安說:「對那這個是不見的,那我就要幫這個壺嘴重建回來。」每個要修復的老物件,都有屬於它的故事,斷了壺口的燒水壺,是70多歲阿嬤帶在身邊幾年了,修好它等於讓阿嬤對老水壺的感情能延續下去,器物修復師陳冠安說:「燒水壺是他很小時候就有了,所以阿嬤現在也7、80歲,所以她說她斷定這支壺已經破百了,她覺得是破百年了。」

具有器物修復專業的陳冠安,用天然漆當原料,融合現代的金工漆藝,一次又一次專業細緻的工序,重建破損的器物,器物修復師陳冠安說:「親人遺留下來的,還是說我出國去買了什麼樣我喜歡的東西,然後我辛苦地把它扛回來。」每一個送來修復的器物,不一定名貴,但鐵定是客戶對它很有感情,他總會認真傾聽客戶訴說,自己跟器物間的故事,在斷裂的物品上,加上巧思和創意,給予器物新生命。

器物修復師陳冠安說:「我要去把它最後的裝飾,它的樣貌從無到有去生出來。」當器物修復師7年多,這個小眾又專業的工作,在陳冠安眼中是個神奇的工作,有故事的器物有種無法形容的美,破損物件重現美的風貌,就是他心中最大的成就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