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快樂上學的老年人 家有老父的郎祖筠感觸深

看到快樂上學的老年人   家有老父的郎祖筠感觸深 | 華視新聞

華視公關中心

華視「點燈」昨日舉辦「7.8.9.ACTION」紀錄片徵選頒獎典禮,其中一部紀錄片「老小孩」,描述一群平均年齡70歲,卻一同上大學、學跳舞的快樂老年人,讓掛念著家中老父,近年來積極投入「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的郎祖筠心有戚戚焉,直呼「老小孩」一片是她心中的第一名,製作人張光斗也表示,「之後將要做『全民點燈』,不分年紀,歡迎全國民眾一同紀錄生活的感動。」

從擔任華視「點燈-7.8.9.ACTION」的評審到接下節目主持棒,郎祖筠提及參賽的紀錄片,都代表一個純真的感動,郎祖筠表示在第一季作品中,由朝陽科技大學賴建宏同學,花了一年時間跟拍所完成的紀錄片「老小孩」,描述一群平均年齡將近七十歲的老人家,唸大學、學跳舞、唱歌,活潑程度不輸小學生的影片,讓她印象最深,郎祖筠笑稱,「因為家中也有位老父親,自己也參與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各項活動,『老小孩』一片特別觸動自己內心。」郎祖筠表示,現在台灣社會的高齡化相當明顯,老人福利就應該特別重要,老年人在家裡沒有娛樂,想要家人多多接觸與關心,卻又容易讓家人覺得很煩,「台灣的老人休閒不多,想聽個「紅包場」又會被笑、被嫌老。」而「老小孩」片中關於在「松年大學」上課的老年人,給人的感覺相當快樂又充實,郎祖筠笑說,「搞不好家人想要找他們出去,還得到『沒空』的回應哩!」

「點燈」在今年五月重返華視播出,八月份開始進行特別企劃「7.8.9.ACTION」的短片徵件,募集具有點燈精神的紀錄短片,在Web2.0的數位潮流時代,學生族群越來越懂得利用錄像設備,表現自己、表現想法,郎祖筠表示,看到許多校園社團紀錄的活動,就覺得其實台灣還是充滿了希望,年輕學子的愛心與想法,都讓身兼主持人與評審的她,不斷省思紀錄片裡的觀念。

華視「點燈」的特別企劃「7.8.9.ACTION」,歷經三個月的評比與分享,在十一件作品當中,分別由樓偉琇「阿嬤的茶米茶」得到冠軍、張乃云「她是我媽媽」亞軍,賴建宏「老小孩」則得到季軍,華視節目部經理車慶餘也特地擔任頒獎人,車慶餘經理表示:「『點燈』迄今歷時十三年,今年節目改變型態後,成為紀錄片的徵件分享,看到年輕人的作品既驚訝又自豪,專業技術與內容的感動,再再都讓人感受到未來台灣影視產業的無限潛力!

第三季主題-「全民點燈」,仍將朝紀錄片徵選的方向製作,製作人張光斗表示,「點燈」歷經了十三年的「人物誌」,節目內容改變真的很辛苦,作品募集方面剛開始有很大的困難,「有時本週節目錄完了,下週的作品都還不知道!」不過對於「7.8.9.ACTION」的成果,製作人張光斗感到十分驕傲,「很多學生、社團都來主動詢問,而每一件作品的故事性,都代表一個感動。」之後華視「點燈」將進行「全民點燈」的紀錄片作品分享,張光斗許下宏願,「不僅只年輕人,我們要擴大成為全民運動,利用紀錄片來感動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