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推動DVB-H行動電視 一掌視界「錢」進大未來

華視推動DVB-H行動電視   一掌視界「錢」進大未來 | 華視新聞

華視公關中心

華視20日舉辦「DVB-H行動電視創新服務科專計畫」記者會,象徵電視、電信產業的結合應用技術,將帶給大眾更多的互動與加值服務,藉由行動電視一手掌握「視」界的特性,其中蘊含的無限商機,媒體產業可望「錢」進大未來!

結合電視、電信兩大技術,各家媒體業者通力合作,公廣集團董事長鄭同僚、華視總經理陳正然、華視副總經理胡漢新、中華電信協理石木標、動視科技執行長石佳相、威寶電信處長吳志宏、資策會網多所所長何寶中都到場同慶,眾人對於未來DVB-H行動電視的技術發展,都抱有相當大的信心與期望,公廣集團董事長鄭同僚表示,「手機電視將成為未來主流,公廣集團不遺餘力推動,也致力於在其中找尋更多的商業模式。」華視「環遊世界80天之我要玩下去」主持人之一的胡嘉愛也到場慶祝,曾經當過Showgirl的她還專業地拿起DVB-H手機拍照,身著低胸清涼造型的她,立刻成為全場焦點,現場眾人戴起可愛造型的大手,托打著起大大的充氣地球,象徵有了DVB-H行動電視,行動「視」界將可一手掌握,拍照時候大家還索性不斷把玩地球氣球,不斷掉落又撿起的小小插曲,成為現場最逗趣的一幕。

經濟學教授Dan Steinbock曾在《The Mobile Revolution -- The Making of Mobile Service Worldwide》一書中提到當手機從傳統的語音、簡訊、上網、影音圖鈴下載、視訊電話等加值服務再也無法滿足消費者,進而帶動電信營收時,講求即時、機動、互動、客製化的「行動電視」將因應而生,成為電信營收加速成長的殺手級服務,也宣告行動事業將由耳朵事業轉為眼睛事業,手機加入爭眼球行列,全球三十億眼睛在移動的眼球新革命正式上演!

目前全球行動電視雖各自有不同的系統,然義大利、英國、德國、芬蘭、美國、南非、俄羅斯等國已漸趨營運成熟期,亞洲地區的日本與韓國更在這兩年從免費機制慢慢走向付費營運、創造營收。根據Informa Telecoms and Media的研究預測:截至2010年底,全球約有1.25億用戶會用手機看電視,到2011年,全球約有2.1億名手機電視用戶,其中以亞太地區的9,510萬名用戶居榜首,而行動電視在義大利、美國、韓國的帶動下,2007年已達到2.19億美元的產值,2011年估計會有超過80億美元的產值。當然,台灣的DVB-H行動收視也正摩拳擦掌向「錢」進!

華視於2004年初領先所有無線台率先投入DVB-H行動收視研究,2005年5月至10月間,華視結合中華電信和高昕科技共同投入「DVB-H營運平臺及服務模式先期研究計畫」,並於同年的台北影視節成功進行試播,也第一次滿足國人對行動電視的期待。由於華視執行的DVB-H先期計畫,已帶動國內爭相投入DVB-H試播的熱潮,國內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2006年10月與11月間,開放國內有意願進行DVB-H試播之業者進行試播頻道之申請,本計畫團隊亦於此時取得本計畫執行期間之試播頻道。身為國內DVB-H發起者,華視更結合中華電信、威寶電信、動視科技、大同大學通訊所、資策會網多所、意象影像等產、官、學界投入行動電視產業的研發。

今年度工作團隊的重點在-「服務測試」,因此我們結合DVB-H行動電視產業鏈廠商於高雄地區進行相關之服務測試,展開了國內第一次的DVB-H行動電視之營運模式測試。投入營運模式包括建立合理之計費機制、拆帳機制、客服機制、運維機制等營運規劃,並將以高雄地區15-30歲之學生與上班族為目標巿場,提供具吸引力且有收視基礎的節目內容進行服務測試,並對服務對象進行收視滿意度調查。藉由「2008年北京奧運棒球項目特別資格賽」預測八隊中哪三隊可晉級北京奧運,以及華視「『歡喜』看奧運~ 『逗陣』去北京」手機直播就有機會獲得奧運開幕門票活動,規劃從一對多的廣播服務帶出一對一的個人化服務,並聚焦於手機投票以及檔案下載之功能測試,該測試包括手機投票與即時統計,以及流行音樂及圖鈴之檔案下載;最後一階段則進行總體評估。本計畫的計費模式包含按月計費、按次計費(pay per view),以及按傳輸量計費(pay by size),將於計畫中提供帳單。

本計畫號召了行動電視產業鏈的廠商共同投入,建立共通性之標準營運平台,有助於建立網絡化的合作關係。過去,廣播電視台與電信公司各自於領域中向前邁進,少有交集的機會,然而,由於「行動電視」的崛起,代表著數位廣播、網際網路、行動通訊的匯流已經在進行,也代表著未來許多商機都會在「行動中」、「彈指間」發生,因此,為把握未來的行動商機,今後電視台勢必與電信業者緊密合作,借重雙方於專業領域的知識與經驗,於行動電視產業中協力合作,以創造win-win的效果。透過本計畫的進行,這種不同以往的跨產業合作,代表著產業變革正在發生,新的產業價值鏈正在成形,或許不久的未來,即會匯聚成新的數位視訊產業,以因應行動視訊服務的需求。當行動電視進入商用化時,創新的營運模式、誘人的收費價格與引人入勝的優質內容將決定行動電視的成敗!行動電視產業也將揮別「技術創新」正式步入「行銷創新」階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