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18:58

正義的化身! "包青天"的鍘刀

吳青穎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看到這樣的案例,可能很多人都希望拿出包公的狗頭鍘,把性侵犯正法,還記得以前包青天連續劇播出的時候,大家最不想錯過的片段,就是包拯把壞人正法的時候了,我們今天就帶大家重新找回那時候的記憶,帶您看看現在虎頭鍘在哪裡?而當初演出的時候,又有什麼樣不為人知的幕後花絮呢?

  很多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一幕,鍘刀起頭落,大快人心,不管是烏盆記裡謀財害命的丁千鍘、負心漢陳世美鍘,上斬昏君,下斬孱臣的,在包青天裡面,不是尚方寶劍,而是三把鍘刀,狗頭鍘、虎頭鍘和龍頭鍘,戲裡鍘刀落下,戲外鍘刀安在,到道具間來尋寶,從儀銘演的包青天,一直到金超群的包青天,這前後兩任的包公,他們用的是同樣一座鍘刀,就是這一隻虎頭鍘,它現在已經將近40歲了,看起來的確有點老態,牙齒掉了,也有點斑白,爲什麼呢?因為製造它的材質你可能想都想不到。

  殺氣騰騰的鍘刀,用的材質竟然是最脆弱的保力龍,上頭的刀子還是木頭做的,也難怪到現在只剩下這一個虎頭鍘,其他都壞光光,別看戲裡頭王朝馬漢看起來很凶狠,動作可得放溫柔,而且要打造出這個鍘刀可不容易,曾經經歷包青天時期的洪領班回憶,從前沒有電腦,要雕出這些栩栩如生的龍頭、虎頭、狗頭,靠的都是師父們的功力,就是連道具班都有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精神,才會創造出一播就是236集的包青天,也創造出過了將近20年,大家還津津樂道的回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