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4 18:58

鳳飛飛屹立歌壇 見證飄搖年代

梁芳瑜 王永秦 報導  / 台北市

  縱橫台灣流行樂壇43年,鳳飛飛的歌,等於是台灣近50年的發展史,剛出道的年輕歲月,伴隨著台灣經濟快速成長的60年代,也見證了台灣電影工業的全盛時期,而他所演唱的愛國歌曲,更是陪著大家走過台美斷交,風雨飄搖的年代。

  50年代末期,她還是來自桃園大溪的窮女孩阿鸞,是的過去你我不熟悉,不過未來的日子,阿鸞的歌聲將和台灣社會緊緊扣在一起,她的青春歲月,見證了台灣的經濟起飛,勞力密集工業蓬勃發展,洋傘、聖誕燈飾,代工出口訂單接不完,阿伯伯母你們應該記得,民國60年代,生產線是一條一條的開。

  鳳飛飛朗朗上口的歌,陪著工廠裡的作業員拚命加班賺錢,國民生產毛額,從民國50年代389元美金,一翻6倍達到2344美元,口袋有錢看電影囉,瓊瑤小說改編的電影,主角嘛二林二秦美的夢幻,談情說愛得在餐廳、客廳、咖啡廳,男女主角終於克服萬難在一起,一定要有不食人間煙火的主題曲。

  經濟在飛社會在變,誰也沒料到國際情勢,竟然會在這個時候,開了台灣一個大玩笑,台美斷交了,愛國的鳳飛飛暫拋夢幻花鳥蝴蝶派,鼓舞士氣凝聚團結,她沒落人後,60年代台灣的第一個黃金十年,鳳飛飛不只和歌迷,更和社會脈動相連。

  到了70年代,又是不同的景象了,連鎖速食店進來了,DISCO舞廳也進來了,經濟好轉的台灣開始注重休閒娛樂囉,這時候才剛嫁做人婦的鳳飛飛,曲風變了,你家大門,她的作品沒像結婚前一年最多10幾張專輯的爆量,最多2張,卻是張張HIDO。

  當時樂壇相當流行組個人工作室,鳳飛飛也組了個飛飛工作室,這首歌就是那個時期的代表作,國民天后有如台灣的掌上明珠,她的成長就是台灣的成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