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1 18:58

台灣第1代玉女!張美瑤"敲鐘"4次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10月26號,第47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登成,由華視轉播,我們也推出「金鐘看華視」專題,帶你回顧入圍作品。今天帶你看到,今年的特別獎,頒給已故的女星「張美瑤」,她本名張富枝,16歲參加演員訓練班出道,主演多部電影,被封為第一代玉女,晚年也演出多不經典電視劇,曾經入圍四次金鐘,在電視、電影的表現,都貢獻良多。

  1960年代看電影,就搶著看張美瑤,一雙大眼勾進觀眾心底,讓張美瑤被封為台灣第一代玉女。本名張富枝的張美瑤,民國年在南投出生,16歲參加演員訓練班從此踏入電影圈。50年前,21歲的張美瑤,演出台灣第一部彩色電影吳鳳當中,愛跳舞的原住民少女,成了生涯代表作,也讓張美瑤紅到香港去,接連拍了西太后與珍妃等多部港片,甚至還進軍日本拍電影。回台之後返鄉遊行見鄉親也受到熱烈歡迎,從此大家叫她寶島玉女,但玉女29歲時,卻嫁給了演員柯俊雄,也讓張美瑤淡出演藝圈。

  之後30年張美瑤的身份,不是藝人而是柯太太,但就在柯俊雄外遇離婚後,張美瑤又復出了,2002年開始,不演電影改演起電視劇。第一部電視劇《後山日先照》,詮釋傳統台灣母親,也讓張美瑤入圍了金鐘獎最佳女主角,婚姻失敗但張美瑤復出這一步,卻踏得精采。前前後後,張美瑤入圍了三次金鐘女主角,一次金鐘女配角。全心投入演戲演到今年4月病逝,張美瑤71年人生有超過50年奉獻給演藝圈,也在台灣演藝史上,留下無比精彩的一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