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 12:00

拋家來台當看護 外勞屢遭歧視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有位紀錄片導演,李靖惠,花了13年時間,記錄安養院裡四個外籍看護,在台灣工作的故事,還拍成電影「麵包情人」,感動許多人,這部電影也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兩個獎項。

  每逢周末台北車站拉紅龍的創舉,逼的這群外籍勞工站出來抗議,請給他們一個休息的地方;對立氣氛,也發生在桃園的某社區。當外籍勞工的生活觸角,漸漸深入到你我週遭,許多人開始覺得「不方便」了,但別忘記,有更多台灣人的「方便」是因為這群外籍勞工而來。

  這是一部,在今年十月份上映的記錄片、叫「麵包情人」,導演李靖惠、紀錄安養院裡四個來自菲律賓的外籍看護,在台灣工作的背後心酸。一個充滿思念的空間裡,兩群回不了家的人,被困在安養院相互依存,這就是現在台灣高齡化社會的真實縮影。

  下午茶時間,新北市的這間安養院很熱鬧,6、7個外籍看護忙著張羅、給老人家吃的點心,不能動手吃的,就一口一口餵。另一邊醫院大門口,很多老人家唯一的依靠是外籍看護的手;還有公園裡,陪伴老人家的,也幾乎是這群異鄉人。這群外籍看護,拋家棄子來到台灣。我們是否可以多一點同理心,善待他們、接納他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