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5 18:58

美國留下大獎 李安無緣最佳影片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李安這回拿下最佳導演、卻跟最佳影片擦肩而過,其實模式、就跟2005年的斷背山一樣,被認為是分大餅、大獎一定得留在美國,令人惋惜。但其實李安導演路、走的辛苦,曾經無人賞識、在家待了六年,後來靠著「推手」一戰成名,進軍國際影壇、更是勇於挑戰不同文化,拍出別人不敢拍的劇本,也讓他二度、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

  2005年斷背山,李安贏回第一座奧斯卡導演獎,但李安的起點,是從屏東潮州開始,個性安靜低調內心卻藏著遠大的導演夢。從國小一路唸到台南一中,大學聯考落榜兩次才考進國立臺灣藝專影劇科,還到紐約大學攻讀電視研究所。第一名畢業卻苦無伯樂,在家當了六年家庭主夫,負責帶小孩一直到1991年,中央電影公司找他拍推手才一戰成名。推手喜宴飲食男女,被稱為是父親三部曲,也幫李安開起好萊塢大門。

  「臥虎藏龍」拍出古典中國的武打與內斂,敘述美國西部拓荒年代的斷背山,更寫出同志情感,把冷門題材拍出細緻口碑就是李安的特質。挑戰多元文化、最難拍的劇本,李安總是把不可能化為可能,每部電影都是經典。

  但奧斯卡卻被李安認為歧視亞裔演員,對華人導演得大獎似乎也有顧忌。斷背山叫好贏了導演卻失了最佳影片,這回少年PI似乎又有一樣的狀況。雖然弟弟很抱不平,但面對鏡頭李安始終謙虛,也把光榮留給故鄉!鏡頭前圓了一個又一個精彩的故事,鏡頭後圓了自己的一頁傳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