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 12:00

曾當六年家庭主夫 李安圓導演夢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導演李安二度拿下奧斯最佳導演獎,不僅是臺灣之光,也是亞洲之光,不過在這之前,李安曾經窩在家裡,當了六年的家庭主夫,帶你看看這伭大導演的電影夢,是從那裡萌芽的。

  大導演的電影夢,我們要帶您從李安在國立藝專,也就是現在的台灣藝術大學,開始看起。得到世界的榮耀,對李安而言本來只是一場夢,李安的電影夢,和很多年輕人一樣,在摸索中起步。

  台南一中畢業,李安考了兩年的大學都落榜,無心插柳,考進了國立藝專影劇科編導組,個性羞澀的他,卻在舞台上找到了自己的天地。講話的是84歲的顧乃春教授,教的是西洋戲劇史,是李安藝專兩年的導師,更可以說是李安的啟蒙老師,回憶將近40年前的李安,顧教授印象最深的是,李安的腦子總是轉個不停。同窗三年的同學,記得李安話不多,氣質很特別。

  一頭栽進了電影的領域,1978年,李安更不顧父親反對,執意搭上飛往美國的班機。成名後的李安,親筆寫下心路歷程,1983年起,我經歷了六年漫長而無望的等待,曾經拿著一個劇本,兩個星期跑了三十多家公司,不斷面對別人的拒絕。

  李安的而立之年,在家做了整整六年的家庭主夫,或許就因為人生經歷了這段有志難伸的日子,轉化成電影的能量,父親的期望和壓力,也造就了李安拍攝「推手」、「喜宴」、「飲食男女」的父親三部曲,李安的成功,是許多導演學習的標竿。

  李安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改善臺灣的拍片環境,讓國片蓬勃發展,才能使得更多懷抱電影夢的人堅持理想」,誰知道,臺灣不會再出現下一個李安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