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0 23:00

定枸杞 兩代情感糾結

蘇瑋婷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每年五、六月份,都是國內大學院校傳播、影視相關科系畢業作品展的季節,華視鼓勵學生創作,今年特別舉辦第一屆「武林大會」,比賽分「劇情類」、「非劇情類」,還有「動畫類」三個項目,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就要帶您去看看「劇情類」和「非劇情類」的金獎作品以及背後拍攝的甘苦。這次28所參展學校、109件作品中,獲得「劇情類」金獎的微電影作品叫做「定枸杞」,是由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系六位、平均年齡只有22歲的學生,花了一年時間,自編自導完成拍攝的。作品以喜劇手法,突顯家庭中母女兩代觀念差異,劇中的母親常會燉枸杞雞湯,也常因為代溝和女兒大吵,所以,片名就取名有台語諧音的「定枸杞」。評審認為,這部作品之所以得獎,是因為劇情開頭讓人哈哈大笑,但最後卻會流下省思的眼淚。節目一開始,就帶您來看這部由大學畢業生拍攝、觸摸到每個人內心深處的作品「定枸杞」。

  餐桌上,一邊是對子女殷殷期盼的媽媽,另一邊是企圖衝破媽媽管教、追求自己夢想的女兒。兩代之間的情感糾結,即將達到情緒爆發的臨界點。只不過母女之間的誤會要是擦槍走火,恐怕鬧上新聞版面。這樣的情境,如同一般平凡家庭的真實縮影,也是一部以喜劇手法,卻又忠實呈現家庭中、兩代觀念差異的微電影,片名就叫做「定枸杞」,由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系、六位平均年齡只有22歲的大四學生,自編自導,還拿下第一屆全國傳播院校畢業作品武林大會「劇情類」的金獎。

  即興來上一段自我介紹,面對鏡頭毫不生澀,也藏不住他們對拍戲的熱情。這一天,是六個人的畢業成果展,25分鐘的微電影作品,早已經在現場甚至是網路上受到許多關注和迴響。六個大學生的作品,能讓許多人,把平常對家人難以表達的情感,展現出來。這樣的本事,也讓人好奇、電影背後的幕後團隊,所以我們特別前進,位在桃園市的元智大學,一探究竟。

  原來,拍攝微電影的題材靈感,來自六個人的家庭生活,因為其中五個人都是在外求學,很多想法和作法,家長常常無法理解,所以和大人之間的鬥嘴,不但是家常便飯,現在還成了電影口白。但是學生拍片,劇本再好,現實挑戰就是經費問題,這群八年級生拍出小成本高品質的作品,幕後甘苦,是一年來每個人都得努力打工,邊拍片邊籌經費的過程。甚至連爸爸都要拖下水,親情客串。

  好在兩個製片鍥而不捨的拉贊助,有熱心的麵包坊,願意贊助他們三萬塊,加上自掏腰包,順利租下了這間房子當主要場景兼工作室,開始克難的拍片。先透過演員試鏡,找到了飾演媽媽的劇團演員李美齡。還有飾演女兒的北藝大學生、林煜雯,以及被夾在媽媽和姐姐中間的無辜弟弟、華崗藝校的蕭凱翔。回顧過去一年的拍攝花絮,所有佈景道具,自己DIY,機器燈光自己架,拍累了倒地就睡,劇組成了第二個家。

  為了挑戰高難度的創意,劇組們拼了,危險老是不在話下。最後成功呈現出,姊弟倆好像在床底下商討對策的情境。也有寒風中,冷到不行還得繼續撐下去的心酸。成果是,母女互動、時空交疊的意境,完美表現。最難的是這場既緊張又感人的戶外戲,整個團隊得繃緊神經。影片拍完了,總算鬆了一口氣,因為光是前製作業,花了將近一年時間籌備,六個人的電影夢,順利完成,指導老師張弘毅,滿是欣慰。

  而在劇中演媽媽的李美齡,現實生活中也是兩個孩子的媽,拍戲期間把這群學生當自己孩子照顧,建立了一種化不開的情感。影片得獎,這群學生在他們的大學生涯畫下句點前,留下了值得驕傲的人生印記,但對導演羅韋來說,此刻的榮耀卻來不及和媽媽分享。這一部描述家庭的喜劇片,透過影像重新串起、這群年輕大孩子和家人間愛的橋樑,而這段共同揮灑汗水、有笑有淚也有心酸的創作過程,也將為他們留下了大學時代最青春、最輝煌的代表作。看看他們,只能說年輕的日子真好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