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3 06:00

搶救文化遺產 經典電影急待修復

黃翊真 蘇瑋婷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的「龍門再現搶救臺灣電影遺產」系列報導,我們要帶您看看,臺灣老電影面臨的問題。在國家電影資料館的片庫裡,有500多部的電影膠片,已經面臨酸化腐蝕的危機,而修復一部老電影,得耗費新台幣百萬甚至千萬元。在經費設備不足的情況下,還有哪些經典國片危在旦夕,急需修復的,一塊來關心。

  民國50幾年,很流行,把臺語歌改編成電影,這是寶島歌王文夏,主演的「再見臺北」,也是他留存的,唯一歌唱電影的台詞,吹起電影喜劇風,而說到臺灣早期的經典臺語片,一定不會漏掉這一部,「燒肉粽」的劇情,改編當時的社會案件很時事,搭上郭金發主唱的流行歌、很催淚,還有洪一峰主演,也是他唯一電影代表作的「舊情綿綿」。

  就怕歌神的身影無法再現,因為這些超經典的臺語電影,現在靜靜的躺在片庫裡,常溫、潮濕很容易酸化,得住在18度的冷房,不然就會像這樣沒救了,還能救的,就趕緊送到義大利,看看第一部已經修復成功的龍門客棧,左邊是修復前的畫面,褪色泛黃,右邊是修復過後,色彩飽和明亮,但這趟回春費用,花了400萬。

  資金、設備臺灣都缺,不只臺語經典片,國語老電影也在等著修,劉家昌的感人愛國電影「梅花」,和瓊瑤早期的代表作「我是一片雲」,還有胡金銓的「俠女」,都在國家電影資料館,13部修復影片的名單裡,預計花費4000萬,搶救老電影一刻不能等,就怕經典,被時間回收,在你我記憶中消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