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6 06:56

宮鎖連城抄襲! 瓊瑤告贏于正

張樂 報導

大陸常常發生侵害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像22年前在台灣紅遍大街小巷的瓊瑤電視連續劇「梅花烙」,也讓大陸編劇抄襲,拍成連續劇「宮鎖連城」,然後在湖南衛視播出。原創者瓊瑤告上北京法院,後來法院判瓊瑤勝訴,被告要付出台幣2500萬的侵權賠償金。不過被告說要提出上訴。

這是民國81~到82年間,台灣紅極一時的連續劇「梅花烙」。作者瓊瑤當時不僅寫成了小說,還拍成連續劇。然而時隔多年,今年四月,在大陸湖南衛視也播出了一齣連續劇「宮鎖連城」,雖然拍片技術更精進細膩,但是內行人怎麼看都覺得似曾相似。瓊瑤發覺「宮鎖連城」劇情抄襲他22年前的作品「梅花烙」,就連設計的喬段都雷同。

這段生母認女的喬段到了大陸被抄成了這樣;同樣是王府正室為了保住地位,不惜偷龍轉鳳,導致格格流落民間,倍嚐辛酸、賺人熱淚的情節。不滿嘔心瀝血的結晶遭人奪走,台灣創作人瓊瑤四月要求大陸編劇于正和湖南衛視不得複製和播映抄襲的作品,沒得到回應,最後只好舉證打官司。結果出爐,北京法院判決瓊瑤勝訴,要求于正等人停止宮鎖連城的複製、發行、道歉並賠償人民幣五百萬元,約台幣2500萬的侵權賠償金。判決出爐後,于正仍堅持證據不足要求上訴。反倒是其他大陸編劇拍手叫好,認為本案是打擊抄剽竊、保護智慧財產權的範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