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影帝柯俊雄癌逝 享壽70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代影帝柯俊雄昨天(6日)晚上10點因肺癌病逝於內湖三軍總醫院,享壽70歲。柯俊雄生前曾以《黃埔軍魂》(A Teacher of Great Soldiers, 1978)、《一代梟雄──曹操》(1999)兩度獲頒金馬影帝,他雄壯威武的正氣形象深植人心,讓他投身政壇選立委就如願當選,不過他和女星張美瑤的婚姻,卻因為柯俊雄外遇而離婚收場!

  英雄出少年,柯俊雄國中畢業,從高雄來台北,本來只是去國立藝專幫翹課的朋友點名舉個手,沒想到聽課聽出興趣來,全身的戲胞活過來。電影《梅花》(Victory, 1975)他是個敗家敗光光的痞子,《再見阿郎》(1970)他是個讓妻子傷透心的浪子,《寂寞的十七歲》(1967)卻讓柯俊雄不再寂寞,演出帥氣的表哥,奪下亞洲影展(亞太影展前身)最佳男主角,但他奪走最多人的心卻是《八百壯士》(800 Heroes, 1975)。

  《八百壯士》的謝晉元團長,《英烈千秋》(Everlasting Glory, 1974)的張自忠將軍,《黃埔軍魂》的威武連長,雄赳赳氣昂昂,是民國六零年代,國中生課外教學必看的電影,永不下檔。愛國只有真愛,英雄只有柯俊雄,看他視死如歸,也看他實至名歸。讓他第一次登上金馬影帝是《黃埔軍魂》,讓他再度奔騰金馬是電影《一代梟雄──曹操》。

  民國九十三年,柯俊雄挑戰人生沒有過的角色「立法委員」。電影裡的正氣凜然,讓他的當選自然而然。因為他的台灣國語,電影裡的將軍被真正的將軍給虧了。當立委這檔戲,他想拼第二集,代表農民黨披掛上陣,還走進豬圈套交情,卻是敗下陣。

  他這一生失去江山也失去美人,柯俊雄和張美瑤,拍《梨山春曉》(1967),拍著拍著,愛神報到,兩人常跑啊跑,跑出鏡頭外聊天去。看對眼了,從梨山青草地跑向紅地毯。只是套上了婚戒,張美瑤卻套不住柯俊雄的心,柯俊雄和設計師蔡青樺外遇,和張美瑤三十四年的相守終究不能白頭。戲裡不負天下人,戲外卻成了負心人,隨著往事如煙,愛恨入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