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4 23:33

【台語珍輪轉】林玉珍教"母親節"諺語 露出綜藝咖本性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華視新聞粉絲專頁每週四直播節目《台語珍輪轉》,適逢母親節,因此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和華視小編「滾一編」特別挑選與「母親」相關的俗語和歌曲和粉絲分享。

滾一編表示,流行音樂不管國台語,許多歌曲都是在像母親致敬,國語例如「五月天的《洗衣機》」、「周杰倫的《聽媽媽的話》」,都擁有相當高的傳唱度,《洗衣機》當中提到「她的皺紋是無法償還的借據」,相當深刻的描述了母親付出在小孩身上的青春,兒女怎麼樣都無法償還。

另外台語歌《媽媽請你不要痛》,也是傳唱度相當高,歌詞內容描述:「母親不要擔心,子女們會努力認真工作,將會成功返回家鄉」;還有台語天后江蕙的《落雨聲》,呼籲子女「孝要及時」,不要等到父母親不在了,才想到「孝順」。

林玉珍說,許多台語諺語都在講母親懷孕10月的辛苦,不過也有俗語逗趣描述「有些母親寧願懷孕10月,也不願養兒10月」,意即養兒比懷胎難。另外還有俗語提到「母親的偉大」,利用「田螺生產即死的特性」,描述母親冒著可能危及生命的風險,只為了生下孩子順利繁衍。

滾一編和林玉珍說:「如果想要快樂、輕鬆學台語,認識台語之美,都歡迎在禮拜四下午5點,在華視粉絲專頁準時收看《台語珍輪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