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8 15:06

「沉默殺手」胰臟癌 醫生:別輕忽5大症狀

「沉默殺手」胰臟癌 醫生:別輕忽5大症狀 | 華視新聞
胰臟癌早期難發現,醫生提醒5大症狀別輕忽。(翻攝Pixabay圖庫)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沉默殺手胰臟癌,昨(7)日帶走了電視名嘴劉駿耀,這也讓不少人開始關心起癌症該如何發現? 回頭細數藝人安迪、裕隆董座嚴凱泰因食道癌,相繼病逝,日前體育主播傅達仁也是受胰臟癌所苦,醫生就提出胰臟癌的徵兆有5點,若身體出現食慾不佳、短時間體重驟降、上腹痛或腰背痛、尿液經常性變黃、嘔吐頻率高等5大症狀就要留意,定期追蹤檢查,才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胰臟專門負責分泌消化液來幫助食物消化,具有調節血糖的內分泌功能,胰臟癌指的就是胰臟發生病變。早期胰臟癌難以被發現,甚至病症與腸胃道疾病類似,容易被忽略,等到發現時都已經是中晚期。根據衛福部公布最新資料顯示,我國胰臟癌患者人數逐年攀升,2006-2015年平均每年成長幅度約6%,每年約近2000位新確診的胰臟癌病患,且多數晚期患者1年內就會死亡。

醫生表示,胰臟癌治療效果有限,五年內存活率不到5%,在國人癌症死因排名第8,是名符其實的沉默殺手。多數胰臟癌患者發現罹癌時為時已晚,大約只有10到20%可以動手術,其中又只有5到25%能存活超過5年,存活率低於2%以下。

醫生提醒,胰臟癌因早期沒有症狀,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提早發現、治療,目前胰臟癌化療技術也有進度突破,國內今年也引進了化療套組,可提高病人存活率平均達11.1個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