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1 15:10

癌王胰臟癌 高危群得病率千倍

王義仲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胰臟癌是很難早期檢測出來的癌症,癌細胞小於一公分很難早期發現,但當大於一公分開始產生症狀的時候,往往已經進入晚期,台大醫院觀察發現,有家族病史者、慢性胰臟炎或有胰臟水泡者等,發現他們胰臟癌發生率是一般人300到1000倍,如果能及早篩檢,可望揪出第1期胰臟癌,甚至成功攔截癌前病變,大幅提升存活率。

上腹痛到受不了,這很有可能是胰臟發炎的症狀,台大醫院觀察發現,有家族病史者、慢性胰臟炎,或有胰臟水泡的人,胰臟癌發生率是一般人300到1000倍,台大醫院觀察發現,胰臟癌的家屬,3到4成胰臟有異狀,2成有胰臟水泡,超過3成有慢性胰臟發炎,而且有癌症病史的家族,罹患胰臟癌風險是一般人5倍以上。

國內每年約1500到2000人罹胰臟癌,男性比女性多,想要及早發現,檢驗上很有難度,醫師表示,胰臟周邊有許多重要器官,癌變很難早期發現,治療也不容易,胰臟癌常和慢性胰臟發炎有關,因此控制三高是防止罹患胰臟癌最好的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