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首富是他! 郭台銘屈居第二

台灣新首富是他!  郭台銘屈居第二 | 華視新聞
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54億美元資產 擠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彭博社》公布2018年全球500大富豪排行,這次台灣前5大富豪換人做,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54億美元(約台幣1,620億元)資產擠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躍身成為新一代台灣首富。

「有拜有保佑,拜旺旺大保佑!」「天天吃旺旺,運氣一定旺!」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簡單又好記,配上民間逢年過節的拜拜習俗,大舉攻佔台灣米果界,成功打響旺旺名號!巔峰時期市占率曾高達95%,更在短短三年內成為台灣米果的第一品牌。

《彭博社》公布最新的全球500大富豪排行,台灣區蔡衍明以54億美元資產成功擠身第一名;先前的台灣首富郭台銘因近年蘋果光環不再閃亮,公司去年股價更下跌近4成,身價更急速蒸發近16億美元(約台幣480億元),排名第三;第二名則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以47億美元(約台幣1410億)資產拿下,也是排名前五名中,資產唯一增加的一位;四、五名則分別由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及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分別拿下。

除了米果產品以外,旺旺集團也大舉進軍飲料市場,並跨足糖果、餅乾等休閒食品,也投資醫療、餐飲、農業、飯店、房地產、媒體、保險等產業,總市值粗估超過千億。

旗下公司產業多元,在單一產業面臨經濟衰退或取代性較高時,相對來說受到的衝擊遠比投資單一產業風險來的低,所以儘管全球金融市場下跌,多數產業受到衝擊造成景氣低迷,旺旺集團的資本卻不減反增。

過去鴻海因為幫蘋果代工而荷包滿滿,但近年推出的iPhone機種銷量嚴重不佳,導致蘋果頻頻砍單,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曾分析,蘋果占鴻海營收比重約4成,因此iPhone銷售的好壞相對攸關鴻海的營收與獲利表現。

郭台銘在台灣富豪榜掉至第二名(轉自網路)
郭台銘在台灣富豪榜掉至第二名(轉自網路)

台灣新首富是他!  郭台銘屈居第二 | 旺旺集團以米果起家 現在還是最炙手可熱的商品(翻攝宜蘭食品官網)
旺旺集團以米果起家 現在還是最炙手可熱的商品(翻攝宜蘭食品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