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線被擾亂 大冠鷲捕獵撞破強化玻璃

黃種瀛 楊宗穎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卓蘭一家民宿裝設在四樓的大面強化玻璃突然瞬間碎裂,業者說,最近常看到民宿週邊有大冠鷲盤旋,懷疑是老鷹在捕捉獵物時,撞破強化玻璃,鳥類專家說,大面玻璃反射的自然影象,可能讓老鷹誤以為真,堅硬的鳥喙剛好撞擊強化玻璃最脆弱的地方,就可能會碎裂。

民宿內的監視器拍到右下角的強化玻璃突然瞬間碎裂,當時沒有強風,玻璃卻應聲碎裂,民宿業者:「天外飛來一陣聲響,非常大聲,我們就趕快上來看,這片玻璃就變成這樣子了。」

強化玻璃厚達1.5公分,連颱風都吹不破,如今卻裂成放射狀,由於撞擊點有小洞,業者研判,應該是附近盤旋的大冠鷲撞擊造成的,民宿業者:「(原本是)要防風啦,從來沒有想到有一天老鷹去撞擊。」

野鳥專家表示,民宿位在大冠鷲盤旋的空域,大面窗戶反射的自然景象,可能會讓大冠鷲,誤以為真,苗栗野鳥協會總幹事 溫春福:「大的玻璃反射的背景就是像自然風景一樣,牠不知道那是玻璃,就直接追獵物,就直接撞上來,鳥喙很尖銳、很硬,尤其我們現在安全玻璃,萬一它單點被撞到,就有可能碎裂。」

專家表示,把玻璃改成單色,或乾脆拉上窗簾,不要反射自然景象,讓鳥類能分辨環境,就可以避免玻璃被撞擊的意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