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滴拍片溫情喊話 籲「WHO不要排除台灣」

阿滴拍片溫情喊話 籲「WHO不要排除台灣」 | 華視新聞
(翻攝YouTube阿滴英文,下同)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世界蔓延,截至2月10日,台灣累例了18名確診個案,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0)日證實,將以「Taipei」名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視訊會議,但實質上因為中國的打壓遲遲無法讓我國加入WHO,獲得防疫的第一手資訊。對此,台灣網紅「YouTuber」阿滴昨日上傳新影片,呼籲WHO讓台灣加入,實踐WHO的願景「健康是基本人權,沒有人該被排除在外」。

網紅阿滴PO新影片 全英文公開信致WHO

阿滴昨日在臉書、YouTube發布以「An open letter to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from TAIWAN)」為題的新影片,是給WHO的一封公開信。阿滴提到,親愛的WHO,不知道你們有無注意到,貴組織最近有越來越多成員在聲援台灣成為世衛的一分子,在新型冠狀病毒被列為全球衛生緊急事件後,世衛核心會員國的元首和官員們,包括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日本首相安倍、7位美國參議員,和歐盟(以及其他代表)等等,皆紛紛站出來呼籲讓台灣至少能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台灣被WHO排除 阿滴:將造成防疫盲點

「身為一個台灣人,我認為我們也必須站出來替自己發聲」,阿滴表示,疾病的肆虐是無視國界的。台灣能否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不僅對我們重要,對全世界也很重要。全球團結一致、齊心協力,才能最有效的保障所有人的健康與福祉。從中國武漢開始的冠狀病毒疫情已擴散到其他地區與國家,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外將造成國際上防疫的「盲點」。此外,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造成台灣失去了73條性命。如果我們當初有在世界衛生組織內,對於病毒就能有更深入的了解,而或許,就會有更多人因此得救了。

阿滴說,然而,台灣並不是要博取同情,而是想讓世界知道台灣能幫上忙。台灣擁有全球最佳的健保制度,還有與其他先進國家並駕齊驅的醫療水準。如果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我們將有機會分享對抗SARS和其他流行疾病的寶貴經驗,進一步幫助世界各國,包括中國。透過我們的全民健康覆蓋、衛生應急響應,和專業的醫療訓練,台灣能幫助全世界。

阿滴致WHO影片 籲WHO不要忽視台灣人民

「不過,你可能會說,中國已經代表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了」,阿滴指出,但是台灣在地理位置的區隔下有獨立的疾病控管系統和航空交通管制,這說明了為什麼世界衛生組織在處理冠狀病毒的疫情時更應該對台灣和中國採取不同的應對方式。同時,台灣跟中國就在隔壁,台灣站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最前線,且我們有能力、有決心,也有對抗不同病毒的豐富經驗。將我們排除在外,即代表忽視將近2400萬的台灣人民與全球人口的生命安全。

阿滴最後說,「身為一個台灣人、同時也是全球人民的一分子,我向你們請求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讓我們參與,即是實踐貴組織的願景:健康是基本人權,沒有人該被排除在外。謝謝你們的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