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戲 「國民阿爸」龍劭華 浪子回頭節目認母

人生如戲 「國民阿爸」龍劭華 浪子回頭節目認母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影視能量豐厚,締造無數好作品,許多資深演員更像是陪著我們一起長大的朋友一樣,但這一年來,包括陳松勇、龍劭華、巴戈、顧寶明、常楓、以及導演明金城紛紛離開,令人不捨,向前輩致敬系列帶您來看龍劭華,他被稱為「國民阿爸」,從影將近40年,入圍過八次金鐘獎最佳男主角,兩度稱帝,一生留下無數經典作品,但回顧他踏上演藝之路的原因,卻是令人鼻酸,因為他出生兩個月,就被生母拋棄給房東扶養,因為是養子,還被同學鄰居叫做雜種。龍劭華從小沒有生母的記憶,因此偷偷埋下了一個願望,以後長大要當大明星,媽媽看到了就能跑回來找他。後來透過華視節目《超級星期天》真的找到生母了,重逢那一刻五味雜陳,龍劭華自己的人生充滿戲劇性,甚至是浪子回頭的最佳寫照,一起來看。

深情卻不做作,「國民阿爸」演員龍劭華將歲月的痕跡,化為洗鍊的演技深入人心。龍劭華從影將近50年,生前作品上百部,許多人回憶起他,第一個想到的是那爽朗的笑聲。龍劭華這個人的可愛處是,他跟任何人都可以相處得非常好,所以有他他又是像一個大哥,然後又是一個第一男主角,然後又是一個,跟人家非常友善的人,然後又對後面那些年輕人也很照顧,所以他變成是一個,大家很喜歡的角色。

資深卻沒有架子,龍劭華是影視圈公認的老大哥,8度入圍金鐘獎,拿過2座視帝,但風光背後,他有段相當曲折的人生,龍劭華本名陳坤倉,出生2個月就被生母拋棄,雖然好心的房東將他收作養子,但從小備受歧視。

聽說龍劭華還有一個外號,因為我們戲裡面有演到,有訪問到,那個綽號滿難聽的叫作雜種,雜種仔真的嗎?同學都這樣叫你嗎?都這樣叫我是什麼原因呢?常常都在打架,因為我是養子,你聽到會想說,你不要亂講你不要亂講,當然是這樣所以我那時候心理,建設還不夠完整,我不敢去問父母親(養父母),我不敢去問我爸爸啊,怕他說我爸如果跟我說,對啦你不是我生的,我覺得小時候那個心靈喔,受不了打擊。

而在龍劭華幼年時,養父因為生意失敗,欠債加上離婚,也曾經一度想要棄養龍劭華。因為那時候(養父)的老婆,太太也離開了,然後生意也做失敗,到處人家在要債,帶著小孩怎麼辦?他有一個念頭就是,要出家當和尚,要出家對要出家,他要看破一切,帶這個小孩子怎麼辦,唯一的辦法把我放生,把我放生所以說他,後來他有實在不忍心,所以又回來,他看我一個人,這個小孩那麼小,然後心裡面那種,無助那種感覺,就是說一看到看到人潮這樣,都是陌生人,然後看不到爸爸,那種心情感覺,唉,陳安終究是不忍心,這孩子可也是跟了自己好些年了,於是他決定現身,將飽受驚嚇的阿倉(龍劭華),帶回身邊,阿倉緊緊地抱著阿爸,深怕阿爸再度失蹤。

從此之後,龍劭華就跟養父相依為命,生活雖然困苦,但他從小就有一個夢,想要當大明星,讓生母可以看到他回來相認,以前電影的時候黑白的,在招考這個童星,然後我養父就帶我去報考。我還記得是說,他有一幕考的一幕就是說,當你的媽媽,然後坐火車要離開的時候,那你在車站送他的時候,那個手從高往下滑滑滑,那個眼淚掉下來,我那個時候就考上了,因為你演得那麼好,不是因為那本身,你本身情況就是那樣身歷其境。

不過龍劭華並非童星出道,他在16歲那年,認識當時還是場務的陳松勇,進到電視台打雜,有機會就擔任臨時演員,戲棚下待久了機會總會來到。喂你還不跪下跟我們公主道歉,愛說笑我們兩個跪下道歉,真的是有眼睛卻看不清,以前有一句話在說,人之初性本善,門都沒有。當時龍劭華得到導演林福地賞識,出演台語劇,從配角當到主角,漸漸打開知名度,後來還去拍電影。

不到30歲就嘗到走紅滋味,龍劭華日後形容自己,當時得了大頭症,已經不願意回電視圈演戲了。當時很多得演員呢,從閩南語開始演起,演一演就想演國語的,那你電視演一演之後,又想跨入大螢幕,所以龍哥那時候其實有,他那時候有拍了一些電影,可是呢那時候,已經是電影圈的北風北了,就是那時候電影並不是這麼好做,所以那時候他又只好,再回到電視圈來。

自抬身價的結果沒電影演,連電視劇也沒人找他,偏偏龍劭華沉迷賭博,加上投資失利,欠下幾百萬元債務,不僅無家可歸,還得到華視借廁所洗澡。那時候因為接戲,其實有一檔沒一檔,一年搞不好就是接了一檔,那時候價錢也不是很高,一檔差不多應該是,差不多一千多塊,兩千多塊錢這樣子,那你沒有去接其他工作,接不到沒有人打電話給你,你就接不到。

龍劭華的人生在潦倒的時候,總會出現貴人,恩師林福地當時出手相助,邀他回來演台語劇,雖然是配角但出色演出,被另一位伯樂導演徐進良看中,事業開始回春,剛好那個時候有一個導演楊道就介紹了龍劭華來見我。龍劭華當時是小有名氣,但是不是非常得意這樣,他一演下去之後我就說,唉呀他演這個角色真的太,太可惜了如果只演三集的話真的,34集太可惜,後來一直加加加勉強加到5集,最後龍劭華後面又演了,又演了很多10幾集的戲。

龍劭華翻紅後,一連演出好幾部八點檔男主角,收視大獲成功,成為家喻戶曉的電視明星。明晚八點華視,開封有個包青天,一定要看喔,龍劭華當時戲約不斷,最高紀錄同時主演3部連續劇炙手可熱,他實現了兒時當大明星的夢想,但在心底始終沒忘夢想的初衷。既然這個養父已經不在了,那我這個世界上,剩下一個最親的親人了,應該就是我生母了沒錯,那既然有人出來認,那我在想,應該生母還在人世這樣子,那我就想找找看。

龍劭華2002年透過節目《超級星期天》開啟尋母任務,他們先找到了,養父的前妻莊女士,循線下來竟然真的找到生母陳桃本人,相見這一刻百感交集。妳到現在沒想過說,如果我沒找你,你就沒有要找我嗎,沒有這種事啦,我如果要找你從何找起,我知道你,也是知道你在電視台啊對不對,但我怎麼會知道是你,有啦我上電視就是因為,因為我媽媽把我拋棄,我才想說要做明星,妳當初是為什麼,生我又把我丟下,我就是說我沒辦法生活,我一個女人家哪有辦法養你,對不對能養你,我如果養你我就沒辦法生活啊,誰要養我。

分別將近50年終於見到親生母親,但場面其實不如想像中的溫馨。其實我現在有一個障礙,我這個障礙就是,我開不了口叫她,對對對其實就算說,真的是母親的話,其實我開不了口叫她,媽媽其實這邊,明明是血脈相連,但母子相處起來卻如同陌生人,兩人在節目中鮮少有互動,反倒是龍劭華看著有過養育之情的莊女士時,充滿感激,當然我就是說,我看到我二媽的時候,你也知道我那個眼神就是說,因為還是有帶過,有感情的東西,真的是有感情,是有一點感情,可是這一位生媽就是說,她生下我我從來沒有跟她,看過她從來沒有相處過,沒有相處然後我覺得我是,可是還來不及開始,陳桃女士就選擇揮別這段母子情。

那我覺得對阿桃來講的話,她願意上這個節目,公開在所有觀眾的面前,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畢竟事過境遷,可是人家已經有了家庭了,龍哥就一直跟阿桃連絡,可是阿桃會覺得說,不想再拖累龍哥,再加上她自己家裡面也有一些狀況,所以龍哥講說,這麼多年來,阿桃知道他喜歡吃粽子,自己親手包了一串粽子給龍哥,龍哥吃的時候真的是,一邊掉眼淚,原來這就是媽媽的味道。

其實我這條項鍊,應該就給媽媽戴了,戴在媽媽身上,戴在妳身上就表示我隨時隨地,媽媽的心意再轉送給媽媽,對對對我隨時隨地,留在她旁邊這樣子,沒錯戴上去好不好。

或許人生如戲,有缺憾才算完整,但幸好龍劭華的親情在自己的家庭裡找到溫暖,龍劭華是演藝圈是出了名的好爸爸,小女兒陳璇最會撒嬌。我是龍劭華,大家好我是陳璇,我在劇中飾演的是許慶芬,許慶芬她是我們老大,不是啦,一個小事情就可以看出來,他真的非常非常疼愛自己的孩子,那時候在金鐘獎走紅毯的時候,就一個爸爸的心在牽著女兒走紅毯,然後他上台得獎的時候,喂各位各位,一邊拿著講說,那個是我女兒啦,女兒站起來給大家看一下,他女兒站起來跟大家說哈囉一下,你從這個小動作,就可以看得出來說,龍哥是真的很希望能夠扶助他的女兒,能夠走入演藝圈。

今天果不然,我帶了我的幸運物到現場來,也就是我女兒陳璇,站起來幫我謝謝評審,謝謝各位謝謝,謝謝你們謝謝,或許是補償心理,龍劭華總希望自己的父愛不要缺席,嘴巴又大了耶,唉唷嘴巴怎麼那麼大,哈哈哈像不像我,出來的時候都不用打屁股耶,自己哭了,出來就自己哭了,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她眼睛很快就張開啦,對啊她剛剛都不閉了。

但龍劭華的幸福家庭,其實得來不易,他從不諱言自己年少風流,同時間有好多女朋友,即便太太謝雪貞為他懷胎生子,兒子3歲了,妻子依然沒有名份,我那個時候感覺是說,一個女孩子能夠,能夠死心塌地,無怨無悔幫你生小孩,然後把他帶在身邊,然後那個時候生孩子之前,我們都還沒有結婚,沒有什麼名份,她能夠寧願這樣犧牲,在你落魄的時候還是等著你,真的是很偉大,所以我那個時候一念之差,我就想清楚我說,我應該回來好好地,愛護我的老婆跟我的孩子,在我最得意最風光的時候,就給她辦一個婚禮這樣。

龍劭華感謝太太的深情,願意等待浪子回頭。美文我回來了,之後龍劭華在2019年憑著華視金選劇場忘川,奪得日本最高榮譽獨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但最讓他回味的,恐怕是這部片,還在讀書喔休息一下啦,來可是我明天要考的,還沒看完耶,沒關係啦涼粉吃一下,裡面怎麼那麼熱,冷氣怎麼沒開啊,妳要熱死喔,不用啦我吃涼粉就好了,很香耶涼粉也不是仙丹啊,吃涼粉就會涼喔。

在廣告片中,龍劭華跟女兒同台飆戲,慈父的角色,幾乎不需要演,他真情流露,但遺憾的是這也是唯一一次,龍劭華跟女兒同框演出,醫院急診處門口燈光明亮,工作人員看來從容,很難想像更早之前,資深藝人龍劭華,就被送來這裡急救。

2021年9月14日龍劭華在拍戲期間,因為疾病於租屋處猝死,享年68歲,幾乎可說是演戲到人生最後一刻。我們都會照顧媽媽,我也有好好的被愛著,我愛你,你是我們的光,告別式當天家人難過落淚,無數好友到場送別,一起緬懷這位老大哥好爸爸。龍劭華一生可能比最好的劇本還精彩,他出身養子還曾欠下鉅款,但逆風高飛,他曾是浪子但洗心革面,用餘生償還,當他閉眼長眠,一個個經典身影將永遠留在人們心中,謝謝你們再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