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戀愛實境秀當紅 戀愛.不婚成主要話題

劉如穎 編譯  / 南韓

南韓最近,戀愛實境節目大受歡迎,據統計,2022年各大平台推出的相關節目超過20檔,是2021年的3倍以上。除了單純的戀愛約會主題之外,也有節目專門探討不婚的同居伴侶關係,不過近幾年,南韓的結婚和生育率都越來越低,這樣的現象也令人相當好奇,民眾雖然不想結婚,但對於戀愛和婚姻話題似乎還是很感興趣。

實境節目《單身即地獄》說:「這是世上最熱的地獄,單身即地獄。」串流平台上的,南韓戀愛實境節目造成廣大迴響,第一季結束後,第二季緊跟著播出,第三季也宣布開拍,顯示觀眾對於戀愛話題,相當感興趣。

南韓民眾說:「說到約會和戀愛,我只有自己過去的經驗,但是看戀愛實境秀,可以看到別人的交往過程很有趣。」除了談戀愛,南韓另一檔實境秀,不要結婚要同居,讓觀眾一窺不婚情侶的生活樣貌,而對於穩定交往的伴侶,婚姻是不是唯一解答,也引發觀眾熱烈討論。

實境秀演出者李尚美說:「如果我踏進婚姻關係,就會理所當然地被要求生孩子,我想要避免這一點。」交往超過10年的男女朋友,對婚姻興趣缺缺,男友更認為南韓男性的觀念,必須改變社會上對夫妻共同養育孩子,也應該達到真正的平等分工。

2022年南韓電視台和影音平台,共推出至少20個戀愛相關實境秀,是2021年的3倍以上,檀國大學心理系教授林明浩說:「雖然南韓的結婚和生育率都很低,戀愛實境節目卻很受歡迎,我認為觀眾在收看節目時,會從節目上的人物得到滿足,或是情緒上的共感,因而產生移情作用。」

雖然結婚生子意願低,但婚姻和戀愛話題熱度從未退燒,不要結婚要同居的節目製作人表示,他並非鼓吹民眾不婚,而是希望透過呈現不同伴侶關係,讓觀眾甚至是整個社會思考,年輕人不願結婚背後的原因,也希望南韓民眾能擁抱,更多元化的人際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