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檔案:北縣浮洲橋旁用地徵收問題

曾萬 林漢誠 報導  / 新北市

  目前正在進行的部份公共建護工程,有嚴重進度落後的現象,或是開了標卻遲遲無法開工,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土地徵收的困難,地主自然是希望能夠獲得最大的補償利益,而就在與公務部門,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情況之下,衝突的場面時常可見,在台北地區防洪計劃第三期工程,板橋浮洲地區的計劃拆遷戶,就理直氣壯的拒絕遷移。

  台北地區防洪計畫第三期工程,板橋浮州地區的計劃拆遷戶,在連續向省縣政府陳情要求暫緩徵收失敗後,上個星期轉而向台北縣議會陳情,由於大多數防洪用地業主,對縣府官員的答覆不滿意,現場一片火藥味。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溝通之後,雙方決議,請求議員在議會提案要求縣政府,在拆遷戶的安置計畫,沒有獲得居民認同之前,堤防工程所要徵收的房屋和土地,暫緩公告徵收,但是,這個臨時動議在大會上一提出,又馬上引爆會場的氣氛,議員紛紛指責工務和地政單位主管不負責任,互踢皮球。

  雖然議會最後還是通過了,這項暫緩公告徵收堤防用地的建議案,但是,它的效力如何,大多數人還是存疑。申訴檔案製作小組,特別走訪了板橋浮州地區,實地瞭解堤防工程用地徵收作業情形。眼前這塊河川地,靠大漢溪主流河岸這一面的土地,就是計畫中要被徵收的防洪工程用地,目前這塊河川地上,有房屋、有農地,也有工廠、教練場和廢五金處理場,另外板橋市的垃圾掩埋場,也在徵收的範圍當中,也就是將來必須另外再花幾億元經費,把這一座臭氣沖天的大垃圾場搬走。

  台北地區防洪工程三期計畫,是要把大漢溪傳統的分流改成合流,水流集中到大漢溪主流,堤距520公尺,在堤防預定地內的住戶、工廠必須全數拆遷,而大漢溪支流湳仔溝,將來計畫填塞為河川新生地,當地的計畫拆遷戶這一個月來,所積極抗爭的目標之一就是希望縣府,能夠以湳仔溝的新生地來安置他們,要不然就是要縮小堤距,或者是以市價來發放徵收補償費用,減輕他們的損失。

  這些房子屋頂上所標示的,就是將來的行水區或堤防用地,板橋大觀路二段166巷以下道路兩側的房屋,都將被強制拆除,這裡的一萬多個居民,也將變成新的無殼蝸牛,問題是,這裡的居民領有合法的建照和權狀,可是,居然在縣政府沒有擬訂妥善的安置計畫之前,就要被強迫搬遷,居民當然會感到憤怒和不滿。由於縣政府是這項計畫的執行者,居民大多寄予厚望,看能不能使得徵收案腰斬或暫緩,但是截至目前為止,種種的跡象都顯示,官員和民眾根本無法達成共識,而政府在整個作業過程當中,也有疏失。

  由於台北市捷運局計畫,在這塊湳仔溝未來的新生地上,興建占地27公頃的停車場的修護場,浮州地區的拆遷戶在湳仔溝落腳的夢想,能不能實現還很難說,因此,未來的徵收、拆遷和工程興建,要順利進行,還有待政府和民眾好好溝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