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觸即發的垃圾大戰(三)

劉英欽 林勳裕 報導  / 新北市

  三重和新莊的垃圾大戰,暫時的告一個段落了,但是解決的方案,依然是把垃圾丟到大漢溪染最嚴重的,瓊林垃圾場,可以說只是把垃圾的問題丟給河流,根本不算解決,而大漢溪是北部地區目前受垃圾污染最嚴重的地方,沿河一共有十個掩埋場,連帶的使整個淡水河系都受到嚴重的污染,採訪小組要從大漢溪上游,第一個垃圾掩埋場開始,檢視大漢溪和淡水河受垃圾摧殘的情形。

  七月十六日,正當我們從土城環河路的一條便道往溪谷的方向,拍攝對岸的垃圾場,這位手上拿著無線電對講機的管理員,來勢洶洶地過來阻擋我們拍攝。河川兩岸被許多人當做諱莫如深的禁地,表示裡面大有文章,為了掀開這個神秘的面紗,採訪小組從七月十七日起,做了三次深入的探訪。

  這是大漢溪的支流橫溪,溪水清澈,有一群小孩正在溪流裡戲水,這裡是大漢溪的上游,溪谷寬闊,溪水澄澈明淨,兩岸山碧草綠,看得到白鷺鷥在水面獵食魚蝦,也看得到青青蘆葦在水中的美麗倒影,還沒有流入城鎮的大漢溪原是如此的清新宜人,賞心悅目。但是到了三峽和鶯歌之間的三鶯橋以後,大漢溪開始了它的苦難,在三鶯橋上游大約四百公尺,靠近三峽的河畔有一個垃圾場,正對面靠近鶯歌的河畔也有一個垃圾場遙遙相對,目前這兩個掩埋場都已經關閉,但是還經常發生偷倒的現象,而在三鶯橋下游大約五百公尺的地方,還有一個規模更大的掩埋場,是鶯歌鎮全鎮垃圾的去處,垃圾場就緊挨著河畔,至於三峽一天六十五公噸的垃圾,目前暫時堆放在添福里掩埋場,靠近河邊只有四、五百公尺。

  鶯歌再下來的土城掩埋場遠看是一座土丘,上了丘頂才看得到垃圾,一輛接一輛的砂石車載運廢土來這裡傾倒,廢土的量比垃圾還要多,這是目前覆土工作做得最好的掩埋場,但是也是緊挨著大漢溪,從土城掩埋場遠遠地可以看到,下游一公里左右的樹林掩埋場,大火熊熊,濃煙沖天,這一天是七月十七日,當採訪小組來到對岸時,卻發現了一些令人不可思議的景象。

  這一條潺潺流動的小澗,有如一條藍色墨汁的溪流,岸邊的土壤被侵蝕成硫磺色,流量相當可觀,匯到溪水裡,頓時使得大漢溪成為色彩分明的陰陽河。而前面五十公尺處這一堆熊熊燃燒的廢棄物,絕對是人為放燒的,放燒的目的可能是為了燒取廢銅線。至於對面大火瀰漫的樹林掩埋場,濃煙遮蔽了半個天空,而且從當天下午一直延燒了三、四天,使得鄰近的台北縣市居民飽受煙灰落塵之苦,由此可見垃圾場管理的草率。到了板橋,下起滂沱大雨,路上正好跟上一輛載運垃圾的小卡車,這一輛顯然是民間包運的垃圾車,只是普通的四輪卡車,既沒有密封,也沒有防滲設施,在這樣的路面顛簸前進,真令人擔心垃圾隨時會垮下來。

  整個板橋垃圾掩埋場,就是這一座綿延至少五百公尺的垃圾山,垃圾雖然在小山丘上距離河水還有十幾公尺,但是垃圾通常沿著陡峭的斜坡往下滑,從河床上到處散置的垃圾就可以知道,這個垃圾場裡有很多垃圾,是交給大漢溪去消化的,從板橋垃圾掩埋場再往下,就是這一次新莊垃圾風波的主角,新莊瓊林垃圾場,這個垃圾場從原先估計六年的容納量,到目前已經整整十二個年頭,還被迫繼續傾倒,那多出來的容量是怎麼來的呢?如果我們從對岸把鏡頭拉近,就可以知道答案了,原來垃圾與河流之間根本沒有護堤,垃圾一受到擠壓就往河裡掉,瓊林垃圾場就在這種有吃有拉的情況下,一再地延長使用年限,只是付出的社會成本不知如何估計。

 

  新莊再下來的三重掩埋場,我們曾經報導過,它有一條簡易的護堤,但是當我們從對岸拉大鏡頭時,也發現了一個面積不小的缺口,任由垃圾流瀉到河裡,大漢溪從三峽水壩開始,短短的十公里流程,被七個城鎮設置了將近十座掩埋場,是台灣北部,也可能是全省污染最嚴重的河川,當它在三重與淡水河匯合的時候,已經從上游的清新景象,衰老成奄奄一息的死河了。

  大漢溪把所有的垃圾都匯給了淡水河,而淡水河幾乎承擔了,整個大台北地區的垃圾和污水,由此可以想像淡水河的負擔和沈痾,而國內垃圾問題的嚴重性,也可以由淡水河的變貌窺見一二。七月十七日這一天,採訪小組在淡江渡輪公司船務楊先生的協助下,搭乘一艘工作快艇,從大稻埕碼頭出發,往蘆州方向行駛,沿途只見河水漆黑如墨,河面上到處散布著漂流的垃圾,快艇必須不斷地閃避這些垃圾,以免葉片被絞住或打壞。

  在回航的途中,迎面漂來的垃圾更密集,我們只好放慢速度,看著這麼污濁的河水和滿布河面的垃圾,不禁使人想起一句貼切的形容詞,「淡水河平時是仙草蜜,颱風的時候是八寶粥」,河川是都會區裡最優美,最富生命力的地方,在擁擠的城市裡可以發揮調息空間的功能,河畔的建築投影在細雨霏霏的河中,是多麼美麗的景象,但是幾塊垃圾就把它破壞無遺了,在這一系列的垃圾追蹤報導裡,我們深刻體認到,我們實在不是一個尊重河川的民族,我們習慣把所有骯髒的東西,都丟給河川,把它當做能吃能拉,可以消化垃圾的腸子,最近一連串層出不窮的垃圾大戰,其實是我們與大自然敵對的結果,這一場大戰最終的受害者是沈默不語的河川,但又何嘗不是我們自己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