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看鬼屋傳奇

陳永光 林漢誠 報導  / 嘉義縣

  中元節剛剛過去,各種普渡、搶孤等活動紛紛展開,由於民間傳說這是鬼門大開,鬼魂可以自由出入陽間的時候,所以各種有關鬼的傳聞,在這段期間也特別多,到底這個讓人又想聽、又怕聽的話題,有多少真實性呢?本單元特別挑選全省四大鬼屋中的兩個,做了一趟探險之旅,並且探究事實的真相。

  八月二十四號星期六,也就是中元節當天,我們來到了嘉義縣民雄鄉,傳言中台灣頭號鬼屋的所在地。離開市區不久,車外兩旁盡是廣闊的稻田,誰也沒注意到,在稻田遠方的樹叢中,就是那座聞名全省的民雄鬼屋。

  聽了居民的描述,採訪小組心裡都有點毛骨聳然,尤其古厝大門上,寫滿了許多咒符與詩詞,更增添了不少蕭瑟詭祕的氣氛。往前走,偌大的庭園由於荒廢日久,長滿了野草與樹木,愈往裡面走,愈覺得與外面的世界隔絕,庭園裡只聽到偶爾的蛙鳴,和我們的腳步聲。同行的何先生告訴我們,這座古厝是屬於民雄劉家所有,二百年前,劉家的祖先從廣東到了台灣,到子第五代,就在民雄置產發展,成為富甲一方的望族,蓋了這座房子,後來卻離奇的搬走,鬧鬼的故事從那個時候就開始流傳,何先生小時候也不敢走近這裡,說著說著,傳聞中的鬼屋就出現在眼前。

  這幢蓋於民國十年的紅色大洋樓,共有四層樓高,屋頂上劉家主人親手書寫的二幅匾額,依然清晰可見,然而走進屋子裡,卻是一片荒涼。當年名噪一時,蓋得富麗堂皇的劉家古厝,七十年後的今天,卻如廢墟一般,除了房子的牆壁、柱子、紅磚依舊鮮紅如新之外,每層樓的地板,天花板早已塌了下來,屋子裡有些地方,還長出了樹木,看著眼前的景象,原先神祕、恐怖的感覺反而少了許多,反而代之的是幾分蒼涼與辛酸。劉家一位後人告訴我們說,當年老主人離開這裡,完全是因為生活不方便,距離市區太遠,跟鬼一點都扯不上關係,不過有關阿兵哥的傳說,他也聽說過。

  不論是傳說還是事實,這幢民雄古宅,早已成為當地居民茶餘飯後的話題,也是膽子大的人考驗勇氣的地方,當我們離開的時候,古厝門口正有一群,猶豫著要不要進去的年輕朋友,您,是否也有膽量,在鬼月的時候來這裡走一趟呢?

  揮別了民雄鬼屋,採訪小組來到了基隆,由於這時已經是中元節的下午,家家戶戶都忙著準備拜拜,透過一些熱心民眾的幫忙,我們在通往和平島的公路旁,找到了台灣四大鬼屋之一「基隆鬼屋」,不過如果跟民雄古厝比較起來,眼前這座兩層樓高的磚造房子,就顯得不怎麼起眼了。基隆這幢鬼屋傳聞鬧鬼已經三十年,由於它的位置非常特殊,剛好與「海門天險」、「法國公墓」鼎足而立,加上日據時代這裡曾做過屠殺場,使得老一輩的基隆民眾,都對這個地方都敬而遠之。

 

  沿著台階,走進了鬼屋旁邊的小廟,裡面的阿婆告訴我們,廟裡的神壇原來是設置在鬼屋裡面,至於鬧鬼的事情,她並不清楚,隨著她,我們走進了這幢鬧鬼三十年的房子,一樓的客廳陰暗又空蕩,斑駁的牆壁早已被香火燻得黑暗,阿婆說這個房子從蓋好以後,就一直沒有人住,也賣不出去。走上二樓,由於堆滿了廟裡的雜物,更顯得擁擠,小房間裡空無一物,鋪滿了塵埃與蜘蛛網,床頭上的時鐘永遠停留在七點四十八分,正當我們想著有關這裡的傳說是否屬實,樓下傳出了人聲,下樓一看,原來是屋主的太太,她告訴我們八年前一個晚上,在她打掃的時候的確看到了。

  聽完了呂太太的親身經歷,整個基隆已經被暮色所籠罩,夕陽的餘暉,斜照著這幢老屋的身影,一時之間,覺得背後涼颼颼的,鬼屋之說,到底是不是真有其事,為什麼有人有著刻骨銘心的經驗,有人卻又毫無所感呢?

  無論是真、是假,有關鬼屋的傳奇故事,總替農曆七月的中元節,增添不少神祕的氣氛,嘉義的民雄古厝,基隆的海邊空屋,以及其他各地的鬼屋,都有它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而這些故事也總是一代代的流傳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