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0一」來勢洶洶

劉英欽 李中恩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動輒以報復貿易對手國,早就已經不是新聞,中美雙方對於有關智慧財產權的談判,也有十年的歷史,這一次美國再度揚言報復,國內相關的部門和業者都戒慎恐懼,程度遠超過以往的經驗,行政院還特別成立了超部會的中美小組,進行研議,到底這一次的三○一有什麼特別的威力,一但真的受到報復,又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呢?

  第二屆立法院第一會期才剛剛開議,已經有幾批立法委員為了美國三○一條款的威脅,正忙於奔走協調,有人遠赴美國找美方官員協商,也有人和美國在台協會人員,進行溝通瞭解,顯然大家都警覺到,美國這一次恐怕不是空口白話說著玩的。所謂三○一條款,是美國官方針對貿易對手國,所預備的報復條款,只要美方認定貿易對手國有違背貿易公平原則,就可以祭出這一項條款,對該國某些輸美產品進行貿易性的報復行為,事實上我國早在十年前,就因為侵犯著作權而受到美方的警告,隨後的十年當中,雙方陸續又有好幾次談判,最近一次是去年六月的烏拉圭回合談判,當時我方代表答應在今年元月三十日之前,由行政部門促請立法院,依美方要求標準通過著作權協定,結果立法院因實際考量國內情況,而保留其中八項條款,美方在今年元月三十日的期限到期之後,考量我國在電腦軟體、真品平行輸入,跟影碟、錄影帶、第四台方面的侵權行為依然存在,因而揚言不再寬貸。

  在美國認定我國相關業者屢勸無效,而政府行政部門執行不力的主觀意識之下,如果執意進行報復的話,超級三○一的威力到底有多大呢?美國動輒以三○一條款要脅貿易對手國,已屬家常便飯,以去年為例,就有中共紡織品和法國葡萄酒,險遭三○一的報復,連日本這種經濟強國也聞三○一而色變,類似的事件最後都以妥協收場,而妥協意味的就是讓步,至於誰讓誰,就得比一比手中的籌碼了。

  面對這一次的三○一報復,我們手中握有什麼樣的籌碼呢?我們不妨做一個簡單的沙盤推演,三○一條款一但報復下來,首當其衝的是每年輸美的一千多億台幣電腦產品,真接導致國內逐漸茁壯的電腦業,面臨夭折的命運,目前我國對美國最有利的籌碼是,巨額軍購費用、六年國建大餅跟八百多億美元的外匯存底,不過隨著三○一引發的經濟戰爭,將擴展到政治和外交層面,我國往後申請加入國際組織,包括GATT幾乎難上加難,這場不同量級的經濟戰爭,結局實在是不難預料。

  三○一的報復規模雖然可大可小,但是不管丟過來的是手榴彈還是原子彈,恐怕我們都難以消受,因為美方的報復策略,是把這一顆炸彈直接投在我們的要害,也就是日益重要的電腦工業,和相關的周邊產業。

  除了電腦以外,另外一項令美方不滿的項目,是視聽軟體的侵權,美國認為我方政府雖然有在進行取締工作,但是成效不彰,這一點恐怕是國內消費者心裡最明白的了,以這一家MTV為例,上下互通的兩層樓登記為不同的營業項目,樓下是MTV,樓上是錄影帶租售店,由於兩者營業性質互異,版權費也相差數倍之多,因此聰明的商家以分層營業為名,行互通之實,新聞局在取締的時候,也只能夠以標示不實加以告發,很難進一步掌握到侵權的證據。

  雖然取締工作困難重重,不過新聞局配合檢警單位,過去一年來對於違法視聽業者,確實已經展開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取締工作,迫使很多業者因而關門倒閉。美方漠視我國行政單位,對於侵權視聽媒體的努力取締成效,又把我國一年來進步最多,而問題最小的電腦業,列為策略性的打擊對象,這些都已經由相關單位蒐集資料,準備在新一回合談判中向美方據理力爭,此外最讓國人無法諒解的是,美國對我國訂下真品平行輸入的超高標準。

  面對三○一的報復威脅,在心情上無異是面對美國經濟戰的最後通牒,其實我們反躬自省,去年六月以來,國內對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努力,足夠讓我們帶著一份紮實的籌碼回到談判桌上,但是想要在談判桌上多一分勝算,就得在事前多一分溝通,包括國內行政、立法、業界之間的三角溝通,和對美方相關單位的對應性溝通。目前國人面對三○一的報復陰影,處心積慮,共渡難關的心情可以體會,但是曾經無數次參與中美諮商談判的,內政部著作權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全祿,卻有積極性的看法。

  有人覺得三○一條款,就像是美國豢養在身邊的一隻惡犬,隨時聽候差遣,撲向美國認定不合理的貿易對手國,其實只要我們把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工作做好,不但為自己的產業升級鋪路,到時候三○一這一條惡犬,說不定會變成友善的朋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