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下的迷失

曾萬 杜廣奎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年底縣市長的競選活動,目前正如火如荼的在全省各地展開,由於參選的人數和黨派都比往年多,今年的選舉競爭也格外激烈,到底一般民眾在熱鬧的選舉背後,期待的是什麼?他們在激烈的政治競爭中,又默默的在做些什麼呢?本單元要介紹三個小人物的故事,來聽聽他們的心聲。

  石萬里老先生,這位新聞界的老兵,他生在東北、長於戰亂,他任過軍職、熱愛攝影,民國三十七年,他在烽火中輾轉來到台灣,他本人見證了歷史,他的照片則記錄了歷史,透過他的作品,目的是要告訴政府和民眾,要知福惜福、記取教訓。從堆積如山的照片堆裡,石萬里先生翻出了許多珍貴的歷史照片,這些照片,很多是抗日勝利前後的作品。

  石萬里親眼目睹了中國的苦難和台灣的奇蹟,但是他卻憂心的說,今天台灣社會富裕了,卻少了抗戰時期的合作和勤儉的精神,而國人的愛國心,也越來越模糊了。從二十六歲開始,就走遍大江南北,四處旅行攝影的石萬里老先生,一直深信良好的群己關係和國家之愛,要從教育著手,於是他在朋友親人的資助下,二十多年前,創設了「萬里通訊畫報」這一份刊物,一個人做起了以新聞和過去的歷史,來教育大眾的工作。

  現在,石萬里老先生雖然比較沒有體力跑新聞,但是他還是經常守在暗房裡面,和這一部高齡歲的放大機為伍,他默默地獻身新聞工作,想要透過照片,找回台灣富裕社會失落的抗戰精神。

  民國二十三年出生在新竹橫山鄉大山背的劉興欽,從二十歲無師自通畫漫畫,畫到現在,已經有二百多部作品,當年他會投入漫畫這一行,是因為當小學老師,要勸小朋友不要看不良漫畫。誤打誤撞闖入漫畫界的劉興欽,創造了阿三哥、小聰明、大嬸婆、機器人等等有趣的漫畫人物,讓小孩子多了一份有趣的讀物。退休以後,還熱心幼教的劉興欽,目前正計畫籌建一個能夠讓下一代飲水思源的兒童博物館。

  四十年來,一直以教育為職志的劉興欽,不但是一個漫畫家,還是一個發明家,他發明的東西,以教育的玩具最多。劉興欽很感慨地說,隨著歲月的流逝,現代人越來越不能吃苦,政治的紛擾和社會價值的扭曲,也使現代的兒童迷失了理想的方向。講求「寓教於樂」的劉興欽,在這個功利主義和政客充斥的社會,要透過漫畫或發明,來導正年輕一代的價值觀,恐怕還有待努力呢。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往萬里方向的產業道路旁邊,有一座占地二十甲的帕米爾文化公園,這裡的主人,是今年七十二歲的退役將軍李健春先生,李健春原名李健中,因為在部隊服役和長官同名,避諱而改名李健春,十六年前他花了十幾萬塊,買了這裡的地上物,一個人在這個深山裡開疆闢土,種樹建亭,目的是為了紀念他和他的同袍,從新疆帕米爾高原,先後歷盡艱險逃難來到台灣的經過,他和逃難同志組織了一個「帕米爾齧雪同志會」,蒐集了當年逃難時的文獻資料,由於沒人沒錢,李健春由一個戰場指揮官,搖身變成一個什麼都做的雜役,他一個人隱居在山裡,前前後後已經把他五百萬的積蓄,全部都花在這個文化區。

  李健春在帕米爾文化區內,做了許多古聖先賢的塑像,一心要提高文化生活,喚起民眾對文化的重視,他說,今天很多人忘記了過去的困苦和戰亂的可怕,他創設帕米爾文化區,就是要讓國人,從他們跋涉千山萬水的故事中,激發憂患意識。李健春說,現代社會需要腳踏實地,解決問題的人,凡事要考慮民眾需要和國家發展。

  現在帕米爾文物館由於乏人照料,被迫關閉,這裡一片髒亂、破舊的情況,似乎更印證了李健春先生的話,不珍惜就會腐朽,不團結就要失落,做人做事,也何嘗不是如此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