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老夫子

張世輔 杜廣奎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漫畫人物中的超級巨星是誰,十幾歲以上的人恐怕都不會否認是「老夫子」,以一個逗趣的老面孔能夠縱橫漫畫界三十多年,的確不同凡響,老夫子漫畫特展首次在國內舉辦,又勾起了許多老夫子迷們的共同記憶,許多的笑聲又濔漫在人們的四周,而一手塑造老夫子的幕後人物是王澤,本名王家禧先生,也特別回國接受訪問,暢談他的幽默人生。

  他以左手畫漫畫,以右手落款簽名,他所創造出來的漫畫世界,始終充滿了許多可能與不可能,在世人好奇的期待中,老夫子神靈活現又逗趣的身影再度現身。在這個展覽會中,不分男女老幼,都興致勃勃的注視著漫畫中,許多出人意表的情節,有人會心一笑,有人則張嘴爆笑,表情雖然不同,「笑」果卻是一致,因為三十多年來,老夫子曾經陪伴他們成長,也是他們生活中,共同幽默的記憶。

  一頂瓜皮帽,一襲短袍套上坎肩,再加上一條紮腳的燈籠褲及功夫鞋,配上搭檔秦先生跟大番薯的有趣模樣,一九六二年,老夫子首次在香港問世的時候就造成轟動,不過最令人驚訝的是,這個中式造型的漫畫人物,是出自畫西畫的手,他就是本名王家禧的王澤,王家禧以三O年代風行上海的漫畫人物王先生為藍本,擺脫了政治跟悲情的諷刺風格,創造出全球華人世界都接受的生活幽默漫畫,老夫子也一躍成為漫畫中的超級巨星。

  今年七十二歲的王家禧,外型看似他漫畫中的大番薯,不過他說其實老夫子才是他的化身。在他心裡,老夫子有一點阿Q,有一些膽怯,不過卻愛強出頭跟仗義直言,在中西夾雜的環境中生活,老夫子自有一套求生哲學,王家禧以自嘲取代諷人的方式娛樂大眾,遊戲人間,往往有令人意料不到的驚喜。在現實生活中,王家禧的天真與幽默,經常表露無遺,當高挑貌美的女孩子向矮小的他獻花時候,他會笑著說「可惜妳太高了」。而在漫畫中,年紀一大把的老夫子,頻頻追求女朋友的情節,是王家禧始終用不盡的題材。

  聲樂家張縵是老夫子迷,每次跟朋友聊天喝咖啡的時候,就會想起這則老夫子的笑話,取悅外國友人。此外王家禧在老夫子漫畫中,所創造出來的生活點子跟花招,更是令人拍掌叫絕,像這則漫畫叫「防盜一招」,作者的筆觸和想像力都是一流的。這就是個漫畫,三十卅多年來,造型千變萬化的老夫子,已經出了三百六十多冊了,到底王家禧是如何「擠出」一則則,令人捧腹大笑的漫畫呢?王家禧頑皮的回答是不知道。不過從他的家人口中,我們似乎可以獲得一點答案。

  個子小,卻喜歡騎哈雷機車,生性頑皮,卻熱愛一個人靜靜的釣魚,許多漫畫中的情節,在老頑童王家禧的生活中處處可見,年過七十,仍廣泛吸收飛碟、太空人跟溜滑板等年輕人的時髦玩意兒,他的生活就是幽默、就是笑料。

  老夫子「王家禧」這次在兒子「真」王澤的安排下,首次在台舉辦老夫子漫畫展是別具意義,他們希望能夠為國內充斥色情跟暴力的漫畫市場,注入一些生活幽默的因子。多年來,老夫子造型跟時代精神各異,但是逗趣的臉孔卻始終如一,問王家禧現在有些什麼新點子呢,他笑笑說,「生活就是幽默一切順其自然」,看來讀者只能等著日後「看」他的笑話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