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航太霸權的興起

曾萬 杜廣奎 報導  / 桃園市

  本單元介紹到底未來的航太市場在哪裡?以現今來說冷戰結束經濟蕭條,已經使得航太工業陷入了不景氣的窘境,但是長遠來看,航太工業未來一定是從軍方研發轉為民營,而且是重亞洲、輕歐美,有人預估二十年後亞洲就會成為世界航太的新霸主,採訪小組繼續分析航太工業的新趨勢,以及亞太地區的潛力。

  正當全世界大多數國家,經濟還是處於不景氣的此刻,桃園中正機場的跑道上,代表台灣經濟指標之一的國際客貨機群,此起彼落地忙著空中的交通運輸,台灣經濟仍然是穩定成長,隨著亞洲太平洋盆地經濟的興起,國際航空運輸業,也開始展露了復甦的跡象,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預測,未來五年,國際航空運輸可望維持5%的平均年成長率,而東南亞地區的航空運輸,將會領先全球,每年成長9%,在航太產業方面,隨著東西方冷戰的結束,航太工業短期走向軍消民長,已經是必然的趨勢,亞洲航空運輸的蓬勃發展和活絡的亞太經貿活動,預料將會使亞洲國家的商用航太工業,逐漸地起飛。

  哈比比今年二月,曾經陪同李總統參觀印尼的航太廠,他當初創立印尼航太工業中心,一方面固然是基於帶動印尼工業,以及印尼島嶼交通運輸的需要,但是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哈比比認為,亞洲未來二十年將是世界航太的重心,而根據世界各大飛機製造公司,與飛機租賃公司的分析,從亞太地區飛機的需求面,和航太產業的供給面來看,亞洲太平洋地區,成為世界航太新霸權的趨勢,已經隱然成形。

  航空運輸市場的需求,和經濟成長以及舊型飛機屆齡汰換,有著密切的關係。依照波音和麥麥道公司的估計,到了西元2010年,全世界大約要增加12000架的新飛機,同時也要汰換掉3000架左右的老舊飛機。由於亞太經濟圈的快速成長,未來十五年,亞洲地區的空中客運,平均一年會達到三億七千五百萬人次,而貨運飛機市場,也將以亞洲地區為主要買主。世界三大飛機製造商,波音、空中巴士和麥道公司,都一致認為未來這十五年,亞太地區將是北美以外,各型民用飛機的最大買主,預估飛機的購買總值將會在三千億美元以上。由於歐美經濟,短期很難好轉,因此航太工業未來的市場,將會陸續遷移到世界經貿主力區域的亞洲。

  在國際旅遊和區域經貿往來的帶動下,亞太地區未來對於飛機的需求,大致會有兩種,一種是因應洲際直飛需要的中長程廣體客機,另外一種是基於近程國際航線,台海兩岸可能直航,以及中國大陸內陸航線的需要,所必須增加的短程小型區間客機。

  如果從航太工業的供給面來看,在飛機製造方面,亞洲各國的航空工業水準,正在不斷地提昇,印尼的飛機製造廠,正在開發七十人座的四引擎客機,預定在一九九六年出廠做商業用途,我國的台翔公司,正計畫和英國航太以及美國波音公司,合作研發下一代區間客機~737八十,載客人數大約是八十到一百個人,而日本目前利用工業實力,承包各國大型飛機公司的零組件,航太工業的年產值已經直逼英國和德國,另外韓國則由三大企業集團領軍,投入零組件的生產,至於經常舉辦大規模航空展,鼓勵外國投資的新加坡航太工業,則致力於飛機的翻修和改裝,新加坡國營的宇航工業公司,上個月才跟我國的台翔以及大華航空,合資成立「泛亞窄體客機維修公司」,看來亞太經濟霸權的興起,不但可能使亞洲變成航太工業的新盟主,位於亞太交通樞紐的台灣,以中科院航發中心,累積下來的軍機製造和維修能量,也會漸漸受到國際的矚目。

  最近經濟部宣布,我國將與美國洛克希德公司,在台灣合作建立,亞太地區唯一廠級的F-16戰機維修廠,經濟部預估這項計畫完成以後,在西元兩千年,國內將有四百億新台幣的航太產值,將來維修範圍,並將逐步擴展到商用機,事實上,未來亞洲地區的許多客觀條件,對於發展航太工業,也比其他地區具有比較的利益。這些條件包括了:1.政治環境上相對穩定,2.經貿活動十分活躍,3.各種基礎工業潛力雄厚,4.未來飛機市場需求龐大,5.勞力和土地成本相對低廉,6.資金充沛、人力素質高,7.亞洲可望成為未來的世界中心等等。以上種種的因緣際會和客觀的條件,使得中華民國在面對亞洲航太霸權興起的同時,似乎不能也不該置身事外了。

  不過,將來我國的航太工業,究竟有沒有可能異軍突起,獨領風騷,還是跟世界的航太集團合作,分一杯羹呢,在下一集當中,我們再為您分析報導,公開國內民間航太工業的潛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