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殺生還者的控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上個星期,前日本的法務大臣永野茂門說出了南京大屠殺是捏造的,太平洋戰爭不是侵略戰爭,這些謬論立刻引起了國內和亞洲各國的強烈不滿,永野已經為他的失言下台,自從七○年來以來,日本已經有多位的閣員發表類似的不當言論,試圖遮蓋歷史,採訪小組透過了特殊管道,尋找到一位大屠殺的倖存者,七十一歲的鄧女士,經過再三的說服,她才願意這段死裡逃生的傷心往事,希望能夠為歷史留下見證。

  訪問中,剛毅堅強的鄧女士,仍不免因感傷而數度熱淚盈眶,她的故事,正是人類良心對抗血腥侵略的具體控訴,「南京大屠殺」至今已經過了快一個甲子,不過在日本這一類否定歷史的謬論,卻仍不時出現,日本從七○年代篡改教科書,到內閣官員發表否定侵略和大屠殺等言論,似乎都有跡可尋,我們從引發史實爭議的文部大臣藤尾正行,國土廳長奧野誠亮、和法務大臣永野茂門等三人的出身背景,就可以獲得解答。

  更令人憂心的是,這些崇尚軍國主義,迷戀皇軍榮光的人,目前都位處日本政治界主流的地位,他們與部分學術界人士合流,恣意發表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的確對日本輿論界造成不小的影響,像發表「南京虐殺的虛構」,這本書的田中正明,和發表「南京事件:虐殺的構造」,這本書的秦郁彥,可以說都是過去日本軍國主義的化身。

  當然,如果說以這些謬論的出現,就代表日本軍國主義的復甦,恐怕也過於武斷,不過學者表示,目前日本亟思從經濟大國,過渡到政治大國和軍事大國的意圖,卻十分明顯,日本國會通過PKO海外派兵法案,就是一個例子。

  歷史是一面鏡子,也是一個教訓,是不容抹煞的,慘痛的南京大屠殺,非但沒有讓部分日本當權者,深刻反省他們民族史上的千古污點,反而歌頌顯赫的戰果,實在是令人痛心,或許正如鄧女士所言,冥冥之中,這些人終將遭到果報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