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那裡來?

劉英欽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華航名古屋空難的失事原因,到今天還沒有做出最後的判斷,到底是人為操縱錯誤,還是機件故障,不過日本方面的初步報告認為,駕駛員有操作錯誤的可能,相信經常搭飛機的旅客都會關心,駕駛員的飛行技術,而每一次發生空難,大家都難免會聯想到駕駛員的素質問題,想想看,擔負著幾百個人的生死安危,飛機駕駛員的訓練,該是何等重要,到底個民航機駕駛員的訓練,是經過了哪些步驟,取得什麼樣的資格,又要花費花少經費來訓練呢?

  一架波音747-400的噴射客機,正在從桃園中正機場起飛,飛機由右邊的副駕駛操作,左邊的正駕駛則不斷地進行校對動作,一分鐘以後,飛機已經在一萬英呎的高空平穩地飛行,這個時候,坐在後面的教官,往電腦螢幕上一指,駕駛艙裡一陣鈴響,正駕駛馬上判斷出來是起落架著火,他翻開操作手冊,指示副駕駛進行處置,教官也在後面嚴密地監視著他們的操作。

  副駕駛按照標準的程序,把狀況處理掉,飛機又正常平穩地飛行在三萬英呎的高空上,但是不久,教官的筆又往電腦螢幕上一指。飛機在35000英呎的高空上,突然洩壓了,在這種情況下,由於高空缺氧,很容易造成人員傷亡,正駕駛趕緊再拿出處理手冊,指示副駕駛急速下降,直到艙壓平衡。

  經過兩個小時,在起落架著火、客艙失壓、引擎故障和閃電、亂流等等十幾種狀況的考驗後,這一架波音客機,終於平安地飛回中正機場上空,準備著陸,飛機降到3000英呎高度,遠遠看見中正機場的跑道有如一柄閃閃發亮的寶劍,隨著飛機的逼近,寶劍逐漸變大,不久美麗的跑道燈映入眼底,高度剩下50英呎、30英呎,10英呎,緊接著一陣輕微的顫動,飛機安全著陸在跑道上,在兩位複訓學員的合作下,終於完全一趟成功的飛行任務。

  這兩位由空軍退伍轉業過來的飛行員,都已經累積了相當豐富的飛行經驗,因此經過8~12個月的機種轉換訓練,就可以取得正式的民航機副駕駛資格,從民國79年開始,由於長榮航空加入營運,華航也大量擴展海外航線,此時空軍又修正飛行員除役規定,轉業民航的人數更少,在求才孔急的情況下,各民航公司不得不延聘外國機師,並積極從民間甄選人才,加以培訓。由於交通部規定,外籍機師人數不得超過一半,而空軍飛行員轉業人數又日益減少,因此未來由航空公司自行培訓的機師必然成為主流,這些由民間選訓的機師是如何訓練出來的呢?

  華航為飛航學員選擇的訓練地點,是北達科達民航駕駛訓練中心,這個中心擁有先進的飛航訓練設備,和全世界最龐大的民間飛機訓練機群。從單引擎到雙引擎,再到雙螺旋噴射引擎,從初級課程到高級課程,十八個月的密集訓練,學員們大概可以累積,700個小時以上的飛行經驗,通過重重的技術和學理考驗,結業的時候,每個人手上都拿到了個人飛行、儀器鑑定飛行和商用民航駕駛員證書等,好幾種證照,但是拿到證照並不表示飛行訓練已經完成。

  為了培養本土的民航機師,華航和長榮都不惜投下巨資,從民國七十八年開始,把學員送到歐美國家從事飛行訓練,在長達兩年的國外訓練課程裡,每一位學員必須花費30萬美元以上,也就是接近千萬台幣,可見機師培育投資的龐大,但是這些千萬身價的準機師回到國內,並不是馬上就可以上線飛行。

  而所有飛行訓練的要求標準,最後又以安全做為最高的準則。千萬元的培訓計劃,終於把飛行員送上高高的藍天,自由翱翔,飛行員真是名符其實的高貴職業,這個職業雖然有著一份風險,但是所有投入這個工作的年輕人,無不把它當做終生的志業,除了享受它的自由自在和專業高貴之外,每一個飛行員也無不努力維護,這一份工作的穩定和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