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堂樂園

曾萬 杜廣奎 報導  / 台北市

  城市社區可以分電梯型住宅區、開放型住宅區和封閉型社區,不論是哪一種型態,都存在著某著空間的隔離和人際疏離,只有當大家感覺到環境受到侵害的時候,最容易凝聚社區向心力,群起而抗爭,但這只能說是消極面的社區文化,真正建設性的,應該是社區居民拿出心力、貢獻時間,為大家共有的空間投注力量,這可說是社區發展最基層、最有效的方法,也是真正要培養出鄉土情感,應該努力的方向。

  這一天下午,士林芝山國小的教務主任王淑貞和陳美麗老師,帶著一群小朋友,來到鄰近的芝山公園,建於清朝乾隆年間的芝山岩惠濟宮,是這些小學生今天戶外教學的第一站。陳美麗老師為學生們逐一解釋,這一座開漳聖王廟的故事,以及廟裡面各種文物典故,芝山公園裡豐富的自然生態,是芝山國小這一趟校外教學的另一個重點,小朋友們輕鬆愉快地專心聽老師上課,學習如何分辨楓香和槭樹,正當同學們上得津津有味的時候,一隻松鼠爬上了老師身後的枝頭,引起同學們一陣騷動。芝山公園曾經是沈在海底的陸塊,因此公園的石頭,還處處可見貝殼化石鑲嵌在上面,這些死化石,成了學生們最感興趣的活教材。

  在計畫籌建,做為文化史蹟公園的芝山公園旁,有一個新建的芝山加油站,這個加油站的四周,到處掛滿了抗議的標語,經過我們查詢,這是一個合法申請設立的加油站,但是因為加油站緊貼著住宅區,又靠近芝山公園,住戶為了公共安全和生活品質,於是成立自救會集體抗爭。

  這種因抗爭而結合的社區意識,也反映在士林芝山里的其他地區,部分居民反對幾個保護區被征收興建國宅,而高掛布條抗議,公共空間的使用和公共生活品質的維持,成了新的社區文化,芝山里里長石宗仁建議,要建立良性的社區文化,不應該全靠抗爭,而要發展全民運動的文化。

  離芝山岩不遠的外雙溪臨溪社區,是台北市一個典型的文化型社區,由於區內有許多文教單位,臨溪社區就以東吳大學為中心,普遍辦理各種活動,讓社區資源分享給社區居民。臨溪社區還把傳統家族觀念轉移到社區,為現代社區注入了新的文化,並且將她塑造成一個生命共同體,共同參與社會活動。

  在農村社會瓦解以後,公共空間的使用,可以說是取代傳統廟會文化的社區凝聚力量,位於新店溪下游的華中河濱公園,是台北市最大的公共空間,也是第一個開放民營的公園,面積相當於七號公園的兩倍,九年來一直在光復橋下練外丹功的秦既明先生認為,民眾參與公共空間的規劃和維護,可以聯繫社區的感情。民營化的華中河濱公園,在原有的雁鴨觀賞區和休閒公園之外,正在興建遊樂場和商場攤位,以便滿足社區居民的需求。

  而推動社區文化活動,除了公共空間和居民共識以外,人和和地利是最大的關鍵,雖然基層文化人才難找,地方資源整合不易,在外來團體不容易凝聚社區力量之下,社區發展還是要倚賴社區自己的力量。由於鄉村都市化以後,新的社區建立起來,新的「社區社會」並沒有跟著形成,因此文建會計畫依照社區的特性,結合地方文史工作者和民間藝文公益團體,來建立「社區社會」。

  而自主性的社區組織,由人民決定社區的發展,跟政治上的「主權在民」理念,也有共通的地方,不但可以化解人際的疏離,也能夠重建社區秩序。社區文化的推展,如果能重新建立社區秩序,提昇居住品質,並且凝聚社區的共識,那麼未來社區的發展,不但可以替我們找到一個新天堂樂園,實質上,也是一項紮實的基層社會建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