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利症候群

李中恩 報導  / 台北市

  本因為認為我國執行野生動物的保育工作不力,美國政府八月九號在聯邦公報中公告,將以培利修正案對我國實施貿易制裁,並且從八月二十號凌晨開始實施,培利案報復行動將使得我國部份的皮革、珊瑚、貝殼等骨類業者的產品禁止銷往美國,業者的損失相當大,面對這場因為培利風暴引起的外貿危機,國貿局忙著召開協調會,農委會則舉行了有始以來第一次的全國保育會議,但是業者抱怨連連,他們該如何因應?政府又能做些什麼?

  由於美國政府認為我國保育工作執行不力,將從八月二十日凌晨零時開始,引用培利修正案,對我國實施貿易制裁,經濟部國貿局上週六,特別邀集了受害業者和政府相關部門,舉行面對面的座談,共同研商對策。會場上,受害業者砲聲隆隆,農委會代表頻頻道歉,外交部代表一再解釋,都無法平息無辜受害業者的怨氣。

  這一次受到美國培利報復案波及,無法進品到美國的產品主要包括下列五項,第一是爬蟲類,像蛇、蜥蜴、鱷魚的皮製品,第二是珊瑚、貝殼跟骨類飾品,第三種是可食用的蛙腿,第四是觀賞用的活金魚與熱帶魚,第五類則是鳥類的羽絨與標本。根據國貿局的統計,培利貿易制裁實施以後,業者每年至少損失一千八百萬美金。

  但是受害業者同意,這是個嚴重的打擊,卻不認為這是一個小數目的損失,因為他們認為國貿局的損失估計不確實,也不包括上下游的工廠損失。部分業者指責農委會沒有落實保育工作,批評行政部門反應遲鈍,又發布受害者數目不實的統計資料,導致立法部門,沒有及時趕在培利報復案之前,完成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案立法程序。

  因為保育問題,無辜受害的業者,大多是小型家庭工廠型態的業者,他們很多沒有辦理工廠登記,因此受害的範圍,可能比政府估計的要大得多,如今損害和制裁已成事實,銀行又對業者抽緊銀根,形同「雨天收傘」,所以有的業者希望能請求國家賠償。不過這種想法,在國貿局主持的協調會中,政府單位已經表示既不合法,也無前例可循,在這一波培利報復案中,受害最大的珊瑚業者,於是建議政府收購原材料,彌補業者損失,或者是成立教育和觀光宣導的珊瑚博物館。

  對於業者的呼籲,國貿局也已經協調中小企業處和外貿協會,將協助業者融資輔導,專案補助和市場拓銷的工作。黃演鈔表示,由於我國不是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的會員,因此,美國以培利修正案這項國內法,片面對我貿易制裁,我國既無處申訴,GATT也不會為我國仲裁,不過水族業者表示,他們不會束手挨打,如果九月十五日以前,美國政府不採取正面回應,他們要聯合起來,對美國發動反制裁行動。但是,對於80%以上的產品銷往美國的珊瑚貝殼飾品業者而言,他們現在根本沒有辦法提出任何反制裁的行動,唯一的辦法是把工廠遷離台灣,或者是將產品改由第三國掛牌銷往美國。

  而根據外交部和國貿局所得到的資訊,美國貿易代表署的民意調查發現,除了環保團體和部分人士支持對我制裁之外,80%的意見,都是反對對我實施培利報復,因此這一次美國的貿易制裁,其實主要還是藉由保育手段,對我進行宣示性的經貿懲罰。

  面對國際性的生態保育意識,以及新貿易保護主義,國貿局希望立法院儘早完成「野生動物保護法修正案」的立法,並切實執行和宣導,否則今年十一月份,華盛頓公約組織召開年會的時候,國貿局擔心美國對我的貿易報復,會引起華盛頓公約組織(CITES),現有122個會員國的跟進。除了CITES生態保育會議是一個轉機之外,美國政府已經決定,在十二月間重新檢討培利制裁案,屆時國內受害的業者,或許有機會被撤銷貿易制裁。

  對於立法院上次的會期,沒能通過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案,導致美國的貿易報復,立委表示本會期將會優先審查此案。而負責保育工作的農委會,在飽受各方責難之後,最近召開了第一次全國野生動植物保育會議,邀請兩百多位學者專家和生態保育工作人員,共同研討自然資源保護的問題,行政院長連戰,在會中表示,將來行政院組織法修訂的時候,計劃成立自然保育署,來整合保育工作。

  其實加強野生動物保育方案,早在七月十八日就已經由行政院核定,但是保育人力至今還沒有完成編組,而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案,更是在立法院足足擺了五個月,執行不力,法令牛步加上民眾缺乏保育觀念,都是引發培利報復案的原因,面對全球性的生態保育風潮,美國的培利制裁案,對於政府行政部門,立法部門跟社會大眾,可以說是很好的一次機會教育跟教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