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省主席到省長-宋楚瑜的故事(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五十二歲的宋楚瑜先生,是一個苦學成功的軍人子弟,他憑著個人的努力,以第一名的成績從政大外交系畢業,隨後又順利取得了美國喬治城大學的政治學博士。民國六十三年一月份,宋楚瑜回國擔任經國先生的英文秘書,從此一腳踏入了政壇,不論從事公職,或者是黨務工作,宋楚瑜先生總是積極任事、忠於職守,而且謹守分紀,因此他先後獲得了經國先生和李總統的倚重。本單元您報導宋楚瑜的求學歷程、從政體驗,以及一些他顯為人知的生活小故事。

  即將走馬上任的第一屆民選台灣省省長宋楚瑜,是湖南湘潭人,生於民國三十一年三月十六日,曾經身後擔任行院院新聞副局長、局長、中國國民黨文工會主任,中央委員會副秘書長、秘書和中常委等職務,去年三月宋楚瑜出任最後一任官派的台灣省政府主席,並且在年底的大選中,當選首任台灣省省長,在長官眼中,宋楚瑜先生勇於任事、謹守分際,在同僚和部屬眼中,他平易近人、誠懇踏實,在省民眼中,他勤政愛民,而在同學和親友的口中,他認真寬厚,做什麼像什麼。

  民國六十七年中美斷交,宋楚瑜先生半夜吵醒經國先生,以便早七個小時處理中美斷交的危機。民國七十七年元月,他在執政黨中常會上慷慨陳詞,提議由李總統登輝先生代理黨主席,以穩定政局,減少黨國的傷害,避免對不起經國先生,對於外界對他的批評與讚美,宋楚瑜先生總是「有則改之,無則嘉勉」,他心儀張良的功成不居、功不唐捐,他愛鄉愛國,自稱是「有情有義、有血有淚」的一個人,二十年來,宋楚瑜先生為黨國辛勤地奔走,從公務員到民選省長,他贏得了長官的信任和無數的掌聲。

  政大外交系畢業,擁有圖書管理學碩士、政治學碩士和博士學位的宋楚瑜先生,沒有顯赫的家世,靠著自己的努力,而有今天的成就,下面我們要透過宋楚瑜先生本人,和其他相關人士的證言,讓您進一步了解宋楚瑜先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