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五十年‧經營大台灣(一)挑戰與奇蹟(二)

綜合報導  / 嘉義市

  除了經濟奇蹟以外,台灣光復五十年來,最大的轉變就是台灣由威權體制和平過渡到政黨政治、民意政治,李總統登輝先生說「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年底國內有立委選舉,明年台灣要舉行跨時代的首屆總統民選,親身參與台灣民主成長的您,有何感受呢?我們將為您介紹,兩個見證台灣五十年來政治發展的個案,其中一個是連續擔任台灣省政府主席貼身攝影師的丁志成先生,另外一位則是嘉義市的許家班,無黨籍的許家班從許世賢、張博雅到現任市長張文英,五度入主嘉義市政府,嘉義人稱許世賢是媽祖婆,接下來我們來聽聽丁志成以及許家班的歷史見證。

  他,名叫丁志成,是台灣省政府新聞處配屬省長的貼身攝影師,只要省長到哪裡,他就得跟到哪裡,今天省長宋楚瑜陪同李總統,出席社會大學餐會演講,丁志成當然不能缺席,從二十歲開始拿相機,四十二年來,丁志成連續擔任十一任台灣省政府主席的專任公務攝影師,他用相機記錄歷史,也親眼目睹了台灣政治民主化的演變。

  從丁志成收藏的照片,可以拼湊出台灣政治經濟發展的大致圖像,部分政治人物從政的軌跡漸漸浮現,台灣光復五十年來,政治上最大的轉變,就是政黨政治的建立,以及民意政治取代威權體制,因此民選省長,現在必須深入基層去探求民隱、廣蒐民意,擔任省長攝影師的丁志成,相對地工作量也大幅增加。

  從歷史照片中,丁志成發現,後來政壇頭角崢嶸的人物,許多是昔日深入基層的公僕,而現代政治公僕下鄉,也不再有人視為稀客,放鞭炮歡迎,民國三十八年,從浙江紹興隨軍隊來台灣的丁志成,現在也得學講閩南話。從吳國楨到宋楚瑜,丁志成拍過十一位省長,只有一位省主席回過頭來幫他照相。

  目睹四十五年台灣大鄉小鎮變化的丁志成說,打天下容易,治理國家難,政治人物需要累積經驗智慧,依據民意施政,四十多年來,丁志成跟隨歷屆台灣省政府主席下鄉視察,丁太太說:丁先生在工作中學會了勤誠務實、堅守崗位的精神。丁志成個性剛正,生活嚴謹,六十多歲的年紀,工作熱忱卻絲毫不減。

  有人說:政客關心選舉,政治家關心未來,台灣光復五十年來,嘉義市政壇出現了一個長期執政的地方政治家族「許家班」,所謂「許家班」是以許世賢、張博雅,和現任嘉義市長張文英母女三人為代表,台灣光復以後,許家班五度入主嘉義市政府,人稱嘉義「媽祖婆」的許世賢和先生張進通醫師,都是日本九州大學的醫學博士,台灣光復之後返回台灣,創立順天堂醫院,女兒張博雅和張文英,一個專攻公共衛生,目前擔任衛生署長,一個是小兒科醫師,如今擔任嘉義市長,許世賢去世以後,張博雅和張文英承襲了母親的政治理念和志業,以清廉的政風,長遠的市政規畫,樹立政績,當過十七年嘉義市民代表的魏媽媽,對於「許家班」的施政讚賞有加。

 

  面對二十多萬支持的嘉義市民,市長張文英認為,市府的施政更應該處處為市民著想,認真傾聽民眾的聲音。張文英說:行醫濟世與從政報國,都是一項積德的事業,政治人物一定要以誠待民,尊重民意。

  嘉義的「許家班」,在台灣光復五十年當中,創造了許多個的第一,許世賢是台灣第一位民選女性縣轄市長,嘉義市升格為省轄市以後,許世賢是台灣第一位民選省轄市長,許家班創下家族先後擔任五任民選市長的紀錄,嘉義市也是國內第一個,長期由無黨籍女性執政的縣市。

  民國二十七年出生的張文英,經歷過二二八事件,但是她對台灣的民主政治仍然相當有信心。張文英的母親許世賢,是台灣光復後傑出的女性政治人物,歷任嘉義市議員、嘉義市長、並且當過四屆省議員,一任增額立法委員,嘉義市的「許家班」,從許世賢開始,為地方政壇樹立勤政廉能,尊重民意的施政風格,將是台灣民主發展最珍貴的一項政治資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