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省主席到省長-宋楚瑜的故事(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去年的三月二十號,宋楚瑜以超過八成的比例,獲得省議會的同意擔任省主席,在一年八個月的時間當中,他跑遍了全省二十一個縣市、三百零九個鄉鎮,主動地去了解省民的需要,他常常說省民的小事情,就是省政府的大事情。他勤學台語,希望能直接地與省民溝通,這一次能夠順利當選首任的民選省長,也正說明了他急民所疾、苦民所苦的努力,並沒有白費。本單元將從宋楚瑜治理省政的經驗當中,去解析他的政治信念,並且掌握他未來四年的努力方向。

  有人說他是一個超級明星,擅長作秀和造勢,不過他卻認為省主席,不是一尊供在中興新村的雕像,從就任省主席的第二天開始,他就走出冷氣房,親自握握民眾的手,傾聽他們的不平和埋怨,他以座車取代辦公室,以傳真代替公文,開始推動省政,一年多來,他跑完了全省個鄉鎮,令人對他刮目相看。

  從入主省府以來,宋楚瑜心中有一個理念,要以「民眾需要政府做什麼」的新觀念,來取代「政府能為民眾做什麼」的舊方法,積極為民眾服務,因此不論上山下海、南北奔波,他始終堅信這個理念,熟悉他的林豐正體會最深。

  過去,外界曾經質疑,認為省主席不應該,直接插手鄉鎮市的事情,不過,他卻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許多問題沒有省府居間協調,地方很難獨自達成,尤其是一些看似合法,卻十分不合理的事情。去年基隆市發生歷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水荒,最後在省府出動協調下,才順利減輕民眾缺水之苦。

  澎湖的水荒,在他的協調下,由軍方運水解困,岡山嘉興里的水災,在他協調下,由軍方支援做好善後工作,避免瘟疫的發生,對於水源的重視程度,從主席辦公室內,只掛了一張全省水庫圖,不難發現,他說這張圖,讓他體悟了飲水思源的重要性,當被問到勤跑基層,心中最大的感觸是什麼的時候,宋楚瑜表示,當他看到有些地方,因為生活落差大,而引起民怨的時候,常令他耿耿於懷。

  一年多來,宋楚瑜治理省政,是以掌握省民需求、消除民怨,列為首要工作,未來四年,他則以興利除弊視為第一要務,對於民眾深惡痛絕的貪污,和公共工程品質不良等問題加強解決,第一波成立的省民服務中心,廉政信箱和廉政委員會等組織都已經著手規劃。

  至於,未來龐大繁雜的省政資源要如何爭取,並合理分配,以減少省民生活落差,這不僅考驗宋楚瑜與省議會,不同黨派議員之間的相互溝通,更關係這位最具民意基礎的省長,和中央的良性互動,對這些問題,宋楚瑜似乎胸有成竹。

  經過民眾選票的洗禮之後,宋楚瑜更堅定他要走的方向,而這一項一項的競選承諾,也將在日後一一接受選民的檢驗,宋楚瑜表示,未來,他將繼續以座車為辦公室,穿梭於全省各鄉鎮市,因為民眾的需要,是他施政的唯一指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