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吳伯雄(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老師眼中頑皮的吳伯雄,同學心中會打球的吳伯雄,也是太太口中最會撒嬌的老公,民國五十七年,吳伯雄當選台灣省議員,民國六十一年,他高票當選桃園縣長,民國六十五年,當時的省主席謝東閔延攬他入主公賣局,從此吳伯雄跳脫地方的格局走入中央,公賣局長任內的優異表現打開了吳伯雄的全國知名度。在民國七十三年的六月一號,吳伯雄才四十五歲就兼任內政部長,可以說是當時最年輕的一位部長。從此吳伯雄這三個字,便與台灣政壇結下了不解之緣,到了現在吳伯雄已經從政三十年了,把一個人生精華的三十年獻給國家,到底是什麼樣的動力驅使他無止境的為社會付出呢?

  二十九歲當台灣省議員,三十三歲當選桃園縣長,三十七歲擔任公賣局局長,四十五歲入閣為內政部長,四十九歲奉命調台北市長,五十一歲又回鍋擔任內政部長,五十五歲宣布退出省長競選之後,被李登輝延攬入總統府,擔任秘書長的職務,如果由線條的走向來看,四十五歲以前的吳伯雄,是一路往上竄升的斜線,四十五歲到五十五歲之間,是原地打轉,甚至降調的曲折線,回首當年,和他同時一起入閣的連戰、施啟揚,現在都當了院長,而一向擁有廣大民意支持的吳伯雄,卻一直無法再創高峰,對這段曲折的過程,有人說吳伯雄是被國民黨流派之爭的流彈擊中,而成為受害者。

  由於吳伯雄不願捲入政爭,不表明立場,又受當時的長官郝柏村賞識,因此一般都把他歸為非主流派,也因此影響了他往後的仕途,甚至還一度降調台北市長,面對爾後數度他不願接卻又不得不接的職務,吳伯雄的心理有掙扎,不過最後還是全力以赴留下不錯的成績,因此民意支持度始終居高不下。即使近十年來從政道路並不順遂,差堪告慰的是,許多吳伯雄的部屬都願意跟他同甘共苦,甚至他降也跟著他降,這點在國內政壇並不多見。

  一般公認吳伯雄是廉潔的清官,又重情義,而這也是許多部屬一跟就跟了他二、三十年的原因。雖然從民國六十三年擔任內政部長之後,一直無法再攀高峰,吳伯雄的前途卻始終被看好,而且民意支持始終居高不下,有人說,這是吳伯雄懂得「政通」必先「人和」的道理,因此而能廣結善緣。

  民國八十三年,首屆民選省長選舉,當時正值政治瓶頸的吳伯雄,有意藉著全國民意洗禮來重新出發,更何況幾次民意調查,他都名列前茅,大幅領先當時的可能對手。為了競選省長,吳伯雄布局已相當久,那時他的名言:「台灣就算只剩下阿里山,也要參選到底」,表明他參選的決心,可是當國民黨提名宋楚瑜參選態勢明朗化之後,不可能退黨競爭,也不願造成國民黨分裂,吳伯雄經由父親吳鴻麟和星雲法師指點,宣布退出省長選舉。

  吳伯雄不但退出省長選舉,隨後還為宋楚瑜抬轎,觀察家分析,就是吳伯雄的識大體,而縮短了他跟層峰的距離,最後才能成為總統身邊的總統府祕書長,不過當時吳伯雄替宋楚瑜抬轎,難道心中沒有掙扎嗎?放著偌大家業不去經營,吳伯雄從政有夢、有理想,只要還在政治跑道上,總有一天夢想終會實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