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國寶魚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環保署長張隆盛向行政院建議,停止武陵農場的農業活動,來搶救國寶魚櫻花鉤吻鮭。雪霸公園的管理處,已經獲得了行政院農委會的指示,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加寬保護帶,劃設的範圍將以武陵農場三十公頃的農地為主,在這一連串的緊急措施,再再地顯示了政府搶救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決心,也顯示了國寶魚的生存已經到了危急存亡之際。或許在您心中有個疑問,櫻花鉤吻鮭為什麼這麼珍貴?而武陵農場關閉之後,會有什麼影響呢?

  這種經常躲在石頭縫,張著大眼睛四處張望,一個翻身才從石頭縫裡游了出來的魚,就是鼎鼎大名的櫻花鉤吻鮭。或許您會覺得奇怪,這種魚類為何會如此珍貴呢?說到它的背景還真是挺嚇人的,早在百萬年前的冰河時期,它就已經存在這個地球上,原本生長在寒帶,這種鮭魚新生幼鮭會順河而下,回到大海生長,直到繁殖季節,成熟的鮭魚,會從大海溯河逆流而上回歸出生的溪流,是一種洄游性生物。根據目前研究推測,在第三世紀冰河時期末期,由於地殼變動,使台灣地形隆起,平緩的河川變成短促激流,有的溪流因受崩擊影響而阻斷,水溫也不斷上升,將洄游性鮭魚封住在台灣高山溪流中無法回去。這些冷水性鮭魚之所以能存活在大甲溪上游及附近支流,主要是由於這個區域溪水中,還維持著較為平緩的河川地形,在夏天仍然能保有低於攝氏十六度的溪水,因此台灣的櫻花勾吻鮭是冰河時期環境巨變下,所遺留生物歷經百萬年的演化,成為國際生物學上罕見珍貴的活標本。它是陸封性鮭鱒魚分布最南端的種類,它們的存在說明位於亞熱帶的台灣,也曾有過寒冷時期,也證明了台灣曾經和大陸陸塊相連,是自然歷史的活見證。不過由於河川環境愈來愈不利櫻花勾吻鮭生存,它一直逃離,現在只剩下七家灣溪,是它最後生存的空間。然而這個空間,又因為民國五十二年武陵農場開闢,以及民國六十年攔砂壩的興建,而使櫻花鯛吻鮭面臨了生死存亡的關頭。

  現在除了七家灣溪還殘存五、六百條櫻花勾吻鮭,其餘溪流由於種植農作物,森林砍伐,水溫急速升高,早已不見櫻花鉤吻鮭的蹤影。櫻花鉤吻鮭和泰雅族人生活息息相關,現在環山部落的平等國小,還有一幅壁畫記載著,當時他們捕食櫻花勾吻鮭的情形,而採訪小組也找到武陵農場開闢前,居住在七家灣溪的七戶人家中的兩家,他們說三、四十年前,七家灣溪的櫻花鉤吻鮭多的隨便抓都有,很難想像現在會只剩下五、六百條。

  泰雅族祖先用歌謠讚頌雪山下的溪流,有著肥大的櫻花鉤吻鮭跳躍著,他們當時不知道這種魚的學名,形容它是珍魚環山鱒,因為櫻花鉤吻鮭只有在清澈寒冷的水流中才能生存,所以看到這種珍魚總是在清流中悠游,歌謠中的境界已經快要消失,森林砍伐、砂土淤積,櫻花鉤吻鮭現在也奄奄一息,快要消失了。

  我國從民國七十三年開始保護櫻花勾吻鮭,雖然復育工作不斷進行,這兩年的復育繁殖成果也有所突破,但是國寶魚的數目,依舊有減無增,根據學者專家的研究,是因為棲息地沒有改善的原因,眼看著世界珍貴稀有的古生物,即將在我們手上滅絕,如果不趕緊採取積極有效措施,恐怕我們就要成為世界的罪人,這也就是為什麼環保署署長張隆盛在這個月六號,會建議要立即停止武陵農場農業活動全面恢復造林,來挽救櫻花勾吻鮭滅亡的命運。

  黃場長說,這個六年轉型計劃,今年二月二十三號就已經完成,如果預算夠,轉型計劃就可以提早完成,到時候武陵農場將不再以農業生產為主,而改朝休憩觀光的方向發展。

  這位黃志強就是當年選擇上山,無法享受士官長退役、終身俸的榮民,來這裡三十多年還是單身一人,居住品質不好,屋裡又經常漏水,可是他還是喜歡待在武陵農場。還待在武陵農場,從事農業生產的榮民大多年歲已高,自己生產自己吃還可以,如果要耕作自己所分到的三分地,大多要請外面的人幫忙,剩下的收入並不多,而居住的地方因為屬於雪霸國家公園保護地,不得翻建,所以品質很差,久了也不適合人居住,因此停止農業生產,輔導他們轉型對榮民來說未嘗不是個福音。不過榮民大多眷戀自己辛苦建立的家園,房子雖破,他們卻早已經習慣了,要改變恐怕也得提出相對的安頓辦法。

  現在在武陵農場分得土地,從事農業生產的榮民只剩下二十四戶,為了恢復櫻花鉤吻鮭原來的棲息環境,停止農業生產應該不是難事,最重要的是要安頓得宜,另外,攔砂壩也是櫻花鉤吻鮭的殺手,也得一併解決才能看到效。一座座像瀑布飛濺出美麗水花的攔砂壩,一顆顆清脆可口的高冷蔬菜,這些竟然都是國寶魚櫻花勾吻鮭的殺手,櫻花勾吻鮭現身於亞熱帶的台灣,改寫了世界鮭魚分布的極限,也創造了台灣第一個聞名於世的動物奇譚,它不只是國寶魚,更是國際級寶魚,它已經無處可棲息了,就讓七家灣溪成為櫻花勾吻鮭永遠的家園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