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總統中東之旅特別報導(一)

綜合報導

  訪問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約旦,是李總統登輝先生在總統任內第四度以國家元首身分出國訪問,這也是從嚴前總統家淦先生訪問沙烏地阿拉伯之後,十八年來,我國元首首次踏上中東的土地。然而相較於前幾次的出國訪問,中東之行的行程比較匆促、過程也比較曲折,再次地突顯我國突破中共打壓國際困境的情形。當然李總統和政府相關部門,為了拓展國家外交所付出的心力和辛勞,國人有目共睹。

  四月一日凌晨三點左右,李登輝總統的座車頂著滂沱的大雨,緩緩地駛進中正機場長榮航空停機坪,李總統下車之後,神情愉快地和守在一旁的媒體記者揮手問好,並和前來送行的副總統李元簇,行政院長連戰等政府官員一一握手致意,隨即偕同夫人登上長榮班機,在國人殷殷的祝福期待之下,展開中東之旅。這一次籌劃半年之久的中東之旅,行前一直保持高度機密,直到飛機起飛之後,才由總統府秘書長吳伯雄正式宣布行程內容。從行前政府一再地保守秘密已經透露,在中共的強力打壓之下,這一趟中東之旅,又是李總統另一次艱鉅的外交出擊。

  經過將近十個小時的飛行,長榮航空總統專機按照原訂時間,於阿聯時間四月一日上午九點半鐘,準時抵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國際機場,李總統偕同夫人神情愉快地步下飛機,這是我國元首十八年來,第一次踏上中東的土地,由於我國和阿聯沒有外交關係,李總統到達阿布達比機場,是由外交部長韓母丹代表接機,阿聯以衛隊、紅氈和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迎接李總統,也為李總統的中東之行,揭開了簡單而隆重的序幕。在和韓母丹部長短暫會談之後,李總統一行車隊掛著中阿兩國國旗,浩浩蕩蕩地前往下榻的洲際飯店。

  隨後總統和夫人一行再度出發,參觀阿布達比地區最大的海港波布札意,這個港口是阿布達比,新建的軍用及商用兩用港口,港口規模雖然不大,但是由於輸出原油,重要性也相對增加、中午,阿聯大公國王儲兼國防部長哈利法主持國宴,為李總統一行接風,並且率同內政部長、外交部長、中央銀行總裁和石油公司董事長共同出席,與我國相關官員洽談合作事宜。席間阿聯總統那哈揚,雖然礙於中共的阻撓,無法親自會見李總統,卻巧妙地安排自己幾位,身兼部長職務的公子代為出面,當天李總統就在總統三公子,也就是外交部長韓母丹的邀請下,參觀皇室別宮,並且共乘皇家遊艇、出港遊海。而就在李總統一整天度假形式的訪問行程當中,雙方官員已經就兩國的經貿合作事宜,進行了初步的磋商。

  第二天一早,也就是四月二日,李總統率領訪問團搭乘座車,直奔機場,結束了阿聯大公國的訪問行程,在短短一天的行程當中,雖然未能和阿國總統那哈揚親自會面,但是透過雙方官員的密切接觸,兩國的實質關係確實邁進了一大步。

  離開阿布達比機場一個半小時之後,李總統專機於四月二日上午準時降落在安曼國際機場,由宮廷大禮官羅依德和王儲辦公室主任雅曼尼,上機恭迎李總統伉儷,李總統通過空橋之後,由羅依德親王引領到皇家貴賓室,與哈山王儲會晤,與我國有深厚交誼的哈山親王,並且親自駕駛大禮車,送李總統伉儷前往行宮下榻,李總統在哈什米行宮,和哈山親王進行簡單的晤談之後,隨即前往皇家科學院,展開第一站的訪問行程。皇家科學院院長穆尼向李總統簡報時,特別感謝台大慶齡工業中心,安排約旦工程師到台灣受訓,也派工程師到約旦提供技術指導,以提升約旦製造工業模具的能力。李總統在工作人員引導下,仔細參觀了模具工廠,並且在院內的國家最高科技委員會,和哈山王儲舉行正式的首度會談,哈山希望我國注意以巴協議後,中東地區展露的新契機,歡迎台商前來約旦投資。

  中午,上議院議長勞奇在麗晶飯店設宴款待李總統一行,包括皇宮財務大臣、三軍副參謀總長、交通部長和三十幾位國會議員都出席餐會,李總統在午宴中表示,中約目前雖然沒有外交關係,但是透過雙方朝野人士的密切交流,相信兩國關係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午宴後,李總統又在哈山王儲的陪同下,前往皇宮內的王室墓園,向王儲的先人皇陵獻花致敬,在此同時,李總統夫人曾文惠女士,則轉赴回教女青年協會手工藝場參觀,並當場捐贈兩萬五千美元給手工藝場,總統夫人隨後又前往紅新月醫院參觀,了解約旦醫療設施的情況。

  四月三日是李總統中東之行的最後一天,他一早就接見了二十五位,熱切期盼和他見面的華僑,在和僑胞們親切懇談中,特別強調台灣地方雖小,但是我們的精神,生命力和智慧卻非常高,接見華僑之後。李總統隨即驅車前往摩西山參觀,由於李總統是基督徒,此刻登臨聖山,除了完成自己的心願之外,另有一番宗教和哲學上的思考,尤其遠脁聖城耶路撒冷,回想以約兩國去年才簽署和平協定,化解世代冤仇,更是感觸良多,三日下午李總統和約旦重要部會首長,又有一次深入的會談,在結束整個中東之旅的行程之前,他特別為國內媒體記者,舉行了一場記者會,會中對於這一趟中東之行,在有限空間之下,所獲得的實質成果,表示相當的肯定。

  昨天下午三點鐘,李總統連夜搭機,返抵國門,隨即在中正機場召開記者會,把這一次中東之旅的成果呈獻給國人,他認為此行雖然因為中共的背後施壓阻擾,使得行程一再出現波折,但是他強調,為了推展務實外交,不論是度假外交、元首外交,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到全民外交,必須全體國民一起努力,而且要從科技、文化、經濟,各方面全面出擊。整體而言,李總統四天來的中東之旅,在中共的刻意打壓之下,阿聯和約旦兩國雖不得不低調回應,使得李總統一行,在接待儀節上有所委屈,但是總觀此行的收穫,不但打破中沙斷交以來,我國在中東地區的外交空白,在實質關係的強化上也頗具成效,比如阿聯同意與我國互設投資合作溝通小組,商議兩國加強合作投資事宜,而約旦則向我方提出「國家建設計畫」,請求我國參與投資,所以不論從外交和經貿來看,中東之行都值得國人,給予高度的支持和肯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