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2000年優勢國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執政黨公佈的情報顯示,最近中共軍隊的重心,逐漸南移到東南沿海,以台灣為戰略的優先目標,儘管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在八十五年年初,曾經以和平的姿態提出所謂的「對台八點談話」,但是共軍近年來不斷的將重兵提防東南沿海的舉動,對我安全造成極大的威脅,在國防武器換裝的空隙當中,部份民意代表又主張,刪減國防預算,在中共對於台海威脅有增無減的情況之下,如何運用有限的國防預算,採購添補國防武器,建立優勢的防衛力量?仔細聽聽專家的看法。

  現階段我國的國防政策,是海島防衛型的守勢戰略,以制空、制海和反登陸為建軍備戰的基本原則,並且以「精兵主義」作為國防現代化的重點,國防部為了貫徹守勢戰略和精兵政策的構想,目前正在繼續推動「十年兵力整建計畫」,與五項國防現代化,而計畫內容包括了十年分三階段,將國軍的兵力裁減為四十萬人,戰機量產和採購換裝,東部佳山計畫山中機堡工程,另外還包括了二代艦採購換裝,M48H勇虎戰車量產,向美國採購M60-A3戰車,以及飛彈研發等等,但是面對國防第二代武器換裝的真空期,根據情報顯示,中共的軍隊,卻已經逐步完成軍事行動的戰備部署,並且將東南沿海調整為作戰的優先目標,在鄧小平死訊頻傳,鄧後局勢難料的此刻,早日建立優勢的防衛武力,確保台、澎、金、馬民眾的安全,自然是國軍的當務之急,而當前建立優勢國防武力的重點,首要建立的是制空’ 制海和反登陸的快速反應武力.

  對於以強化空防打擊火力,來制敵機先,以確保國家的安全,立法院朝野各黨已經達成了共識。而在各項防衛武力當中,因應未來立體作戰與反封鎖所需要的海軍艦艇,是各界一致認為必須馬上補強的國防弱點所在。前一段時間,引起各方關注的南海島嶼主權維護問題,許多人擔心國軍在南海爆發區域衝突時,無法捍衛我國的領土,不過學者認為,現代的戰爭講求科技、經濟實力和國際政治的角力,因此不能純粹以軍事角度,來思考南海主權或者是兩岸的問題。

  但是學者表示,走出武力量化的迷思,並非放棄戰備整備,因為中共從未放棄「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戰略部署,加上鄧小平死後共軍可能蠢動,因此我們更要加緊腳步建立自主的國防。

  研究國防安全的學者和立委認為,未來五年國防發展的重點,依照守勢戰略的需求,必須掌握「精兵政策」、「建立嚇阻力量」以及「全民國防」三大方向,由於目前我國國防預算當中,人員維持費占了百分之四十五,因此部份立委批評國軍是守勢戰略,卻還保留攻勢的預算和編制,因此主張刪減人員維持預算,並且建議將「國軍十年兵力整建計畫」予以縮短,以提前完成精兵部署。

  不過曾經擔任海軍副總司令的立委李鳴皋認為,國軍現有員額已經接近編制員額,人事費用根本沒有刪減的空間,李鳴皋反對盲目地裁減兵力,因為精兵政策的目標,是要建立「量少、質精、火力強」的防衛武力 ,而非片面裁軍。

  學者認為,當前海島防衛的積極作為,必須建立中程飛彈和反艦飛彈的嚇阻武力,才能夠確保台海的長治久安。另外要建立二十一世紀的優勢防衛,殲敵於陸地,國軍必須具備反登陸的灘頭快速打擊部隊之外,為了防範中共在台灣海峽對我實施封鎖,國軍也應該積極研發或採購,反潛與掃雷的各項武器戰具。雖然兩岸關係最近幾年出現比較和緩的跡象,但是學者呼籲,國防獨立自主仍然是國家安全的最終保障。

  以目前國軍的實力,中共要攻打台灣已經要冒很大的風險,如果到了公元兩千年,國軍二代兵力可以順利完成換裝,到時候中共武力犯台,將得付出更大的代價,但是,海峽兩岸「和則兩利,戰則兩敗俱傷」,因此在我們積極發展優勢國防武力的同時,最重要的還是兩岸必須繼續推動和平統一,才能夠真正化解兩岸的緊張,共創二十一世紀的優勢中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