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哲人牟宗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中國哲學宇宙巨人之稱的儒學大師牟宗三先生,在八十四年四月十二號辭世,並且在昨天舉行了公祭儀式,牟先生從就讀北大哲學系開始,六十多年來完成了幾件人類哲學史上無人可及的大事,而贏得中外哲學界的肯定。他不但是以個人的力量翻譯、消化康德的三大批判,並且為中西哲學的會通,理出了一條精闢的道路。他也打通了儒士道三家的義理系統,為中國人的安身立命尋找到出路,他更為中國文化,以及現代化的問題,提供了解答,面對現代社會的亂象,牟先生也有精闢的解決方法,現在就看我們如何落實了。

  覆蓋國旗是政府表揚牟先生,一生對國家民族學術文化的貢獻,碩果僅存的新儒學大師牟宗三先生,四月十二號辭世,昨天舉行了公祭,他是世界級、大師級的哲學專家,關心中國哲學和中國問題的人都知道,研究中國哲學不能不讀牟先生的著作,中國哲學未來發展的艱鉅任務,就是如何消化並超越牟先生的理路,而有人更直言在中國哲學的研究領域,想要超越牟宗三先生的籠罩,而能成為一代大師,恐怕還要等上好幾十年。

  古今無兩,談何容易,這是牟先生以超過一甲子,也就是超過六十年的生命,通貫儒釋道三教的義理系統,翻譯消化康德的三大批判,找出中西哲學會通的途徑,這樣的學術成就,不僅古今無兩,更是中外少有,影響所及,使西方哲學界也正視了中國哲學。

  牟先生在八十大壽時曾經說過,他這一生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反省中華民族的文化生命,以重開中國哲學之途徑」,這樣艱鉅而寂寞的人生志業,透過牟先生的著作,可以看出已經完成了,牟先生雖然走了,但是他已經為中國哲學中國現代化問題,完成了理論架構,剩下的是政治家和教育家的工作了,身為哲學家,他了無遺憾的走了。

  這樣的一代大師,您能想像他竟然兩袖清風,買不起安身的房子,就連藏書也沒有幾本。牟先生不但在年輕時,數十年如一日在圖書館飽讀古今中外書籍,即使到了八十幾歲,也常到圖書館,這種學不厭的精神,表現在他的著作尤其明顯,許多重要的經典著述,都是他七十歲以後完成的,他一生的生活內容,就是讀書寫書講學,生活再單純也不過。

  許多人稱牟先生是「人類理性的守護者」,因為牟先生在各種演講及著作中,一再表示所有社會亂象,都和人類的非理性有關,只有發揮人類的道德理性和知識理性,人類社會的亂象才能消弭。

  所謂知識理性,指的是西方的民主制度和科學驗證,所謂道德理性,在西方是宗教的精神,在我國由於西化過程中反傳統、反幾千年來中國安身立命的傳統文化,而事實證明,西方的宗教,西方的文化又無法代替中國文化,在中國社會生根,社會亂象於是叢生,不僅如此,沒有道德理性作基礎,政治社會的轉型,也會有很多扭曲,變質的發展,民主無法生根,科學也生不了根。

  有人質疑是不是可以以宗教來代替中國的道德理性,這一點牟先生深覺萬萬不可,因為宗教並不等於中國文化,而且我國是多元宗教的國家,宗教又有排他性,容易有宗教狂熱而產生衝突,這也是非理性的。

  人類是理性的動物,人既具有理性又有動物性,這就是人麻煩的地方,滿足人類動物性的言論、資訊,容易被大家接受,然而如果沒有道德理性做後盾,這樣的資訊就造成似是而非,價值混淆的社會,這就是牟先生一再強調是觀念災害造成了社會亂象。

  現在社會上,動不動就對立、決裂無法容忍異己,缺乏「和而不同」的胸襟,在這個非理性充斥的時代,牟先生的呼聲是孤寂而微弱的,透過著作,牟先生留下了他的理性見解,以及為中國現代化所開出的坦蕩大道,不想再過昏天黑地的日子,想找尋屬於中國人安身立命的方法,牟先生的著作,已經有了解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