勳章的故事(一)

曾萬 報導  / 台北市

  在捷克進行訪問的連院長,昨天晚上獲得捷克查理士大學頒發榮譽獎章,李總統近年來推動務實外交,出國訪問的時候,也常常在國外獲頒勳章,並且也頒贈勳章給來華訪問的友邦領袖。勳章跟獎章並不相同,勳章是純銀鍍金,由國家頒授,是總統的職權,而獎章是一般機構頒發、材料稍差,頂多是銅包金。例如,鄧麗君小姐日前獲得國民黨頒贈的華夏獎章,就是一個例子。由於勳章代表國家最高的榮譽,除了敦睦邦誼之外,還用來頒贈給對國家、對社會有重大功勳的人士。

  李總統在副總統的任內,也曾經獲頒一等青雲勳章,就任總統的時候,則依法獲頒采玉大勳章。副總統李元簇先生,以及政界的林洋港、郝柏村、吳大猶以及李國鼎等人,也曾經獲李總統頒授勳章。本單元要介紹國家文職勳章的由來,來聽聽看獲得勳章的人,他們背後每一個閃亮的故事。

  國家勳章是政府為了敦睦邦交,或者是酬謝對國家有卓越貢獻的中外人士,所頒給的一種榮譽的象徵,國家頒授勳章的目的,對外是為了敦睦邦誼,對內則是為了獎勵當事人,同時藉以激發各界見賢思齊之心,勳章除了常見頒贈給,來訪的外國友邦元首或官員之外,現職或卸任的政府文職官員或民間人士,也有可能獲贈勳章。今年年初,李總統頒贈大綬景星勳章,給花蓮門諾醫院前院長薄柔纜牧師,表彰他在花東地區行醫服務四十多年的貢獻,去年八月,卸任的司法院長林洋港,獲李總統頒授一等卿雲勳章,考試院銓敘部前任部長陳桂華,則獲頒三等景星勳章,他們三個人獲頒的勳章有何不同,什麼人在什麼情況下,有機會獲頒什麼樣的勳章呢?

  總統府展覽室的櫥窗裡,陳列著各式各樣的文職和軍職勳章,上至代表我國最高榮譽的采玉大勳章,下至文職的九等景星勳章,在燈光下閃閃發亮,因為這些勳章,主體都是用純白銀打造鍍上純金之後,再塗上高級琺瑯製作而成,總統府圖畫室主任薛騰祥,不願正式接受記者的訪問,但是私下卻如數家珍地,為我們解說勳章的歷史和頒授的原則。

  以文職勳章來說,依照等級由上而下共有五種,分別是采玉大勳章、中山勳章、中正勳章、卿雲勳章和景星勳章,采玉大勳章在每一位本國元首上任時,由總統府秘書長面呈總統,在國家大典上佩帶,也可以致贈友邦的元首,不過以往我們卻很少看到,中華民國總統佩帶采玉大勳章,采玉大勳章的中央是一塊白玉,上面罩著國徽圖案的銀片,正章和副章外圍總共鑲了四十顆珍珠,根據製作勳章的中央印製廠鑄製所估計,采玉大勳章因為設計複雜,層次多做工精細,又強調材料與製作的質感,製作成本至少要新台幣十二萬元以上。

  在采玉大勳章之外,中山勳章是為了紀念國父而設,用來頒給安定國家、敉平禍亂,對建國事業有功勳的人,但是政府遷台以來,無人獲頒中山勳章。至於為紀念先總統蔣公而設的中正勳章,只有顧祝同、畫家張大千以及張群三人獲頒,中正勳章和中山勳章的正章中心都是純金打造,勳章條例規定,對於實踐三民主義或反共復國大業,有特殊貢獻者,才能獲頒中正勳章。目前政府較常頒授的勳章,是卿雲勳章和景星勳章,只要是對國家政務或社會有貢獻,或勳勞的中外人士,都能夠獲頒此一勳章。

  依照我國的勳章頒授細則,頒授勳章初授是景星勳章,隔三年以上,才能再頒給同一個人高一級的卿雲勳章,或是更高等級的勳章,卿雲勳章和景星勳章共分九等,一等勳章才由總統親頒,但是總統也可以視受勳人的重要性,親自頒授一等以下的勳章。

  依照目前政府頒授文職勳章的慣例,國家元首佩帶采玉勳章,副總統和總統夫人,頒給一等卿雲最高文職勳章,總理和院長級人員頒給一等景星勳章,各部會首長和國會議員,初授頒給二等景星勳章,在李總統任內,國內獲頒一等卿雲勳章的有功人員,包括副總統李元簇、總統府資政前國華、郝伯村、林洋港和蔣彥士,而李國鼎、蔣緯國和吳大猷則獲頒一等景星勳章,一生致力於推動國內的基礎科學,培育國內科技人才的總統府資政吳大猷,認為自己獲頒勳章完全是意外。一生獲獎無數,但是淡泊名利,醉心科學的吳大猷,對於個人在國內科學界的地位,自己倒有一番勳章之外的客觀評價。

  去年八月,卸任的銓敘部長陳桂華,獲李總統親自頒贈三等景星勳章,表彰他在人事行政和考銓業務的貢獻。曾經在金門擔任師長,在軍旅服務三十九年的陳桂華,在國防部主管五年的人事行政業務,後來由經國先生拔擢,出任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和考試院銓敘部長,前後主管文職人事二十二年,在二十二年前,陳桂華就著手研究如何調高公務員待遇,廢除現行編列預算,發放退撫金的恩給制,進而建立儲金型的退休撫恤新制度,由於他的遠見,才使今天政府退休撫恤的經費,不會受預算影響,發生財務危機,陳桂華還念念不忘,希望他任內未完成的公務員基準法,早日完成立法,以建立文官中立制度。

  銓敘部前任部長陳桂華的例子,證明了一個勳章一個故事,有三十多年經驗的勳章設計師林成昌表示,勳章的設計最重要的是,要表現國家文化特色、勳章精神與質感。

  目前的文職勳章是國民政府時期,引進參考法國勳章設計而成,卿雲勳章的中心是一幅祥雲圖案,景星勳章中央則有星星圖案,雕過各式勳章的劉洪濤表示,這些勳章早期都是人工一刀一針,雕刻模型製造出來的。由於勳章頒發數量少,無法量產,因此即使到今天用機器來雕刻模型,還是需要手工,不計成本地一片一片細心的打造。高等勳章才有大綬,也就是由右肩斜掛至左脅下的寬絲帶,另外,還配有正、副章、勳表和小型勳章,勳級越低,配件越少,頒授給外國人的勳章不分等級,以「綬」字區分,分為大綬、領綬和襟綬,當然除了上述的文職勳章之外,還有軍職國家勳章,不過這又是另外一段勳章的趣味和故事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